为进一步落实市扶贫小额贷款示范点现场观摩推进会要求,协调各金融单位在县域脱贫攻坚战中的凝聚力,2017年11月16日,洛阳银监分局纪委书记董社义带队赴洛宁调研金融扶贫推进工作,洛阳市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蒋振山、洛宁监管办主任宋红芝陪同调研。

  在调研座谈会上,洛宁县各银行业机构结合自身金融扶贫功能定位,介绍了本行金融扶贫业务品种和四季度金融扶贫工作规划和重点业务开展情况等进行了汇报。

  在认真听取了汇报后,董书记对各行金融扶贫工作进展尤其是邮储银行互助资金扩容贷款以及政银担保合作的“四位一体”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贷款等创新业务的开展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对与会银行强调,金融扶贫作为洛宁县域主推的“五金扶贫”模式之一,从推出到运行一直备受关注,银行业在区域脱贫攻坚中作用更是尤为重要,欢迎各行创新方式、积极作为。同时,董书记对下一阶段金融扶贫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

  一是提高认识,我市脱贫攻坚已进入啃硬骨头的冲刺期,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关键是要有认识问题的勇气,要有解决问题的担当,在工作推进中加快问题整改。各行要认清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下足“绣花”功夫,下更大决心、采取超强硬举措、超常规的力度,将扶贫小额信贷工作抓实、抓细、抓精准、抓出成效;二是完善机制,积极探索适合本单位的奖励约束机制,从机制体制方面把脱贫攻坚纳入工作的重点,把扶贫攻坚的精神层层传达下去,做好标本效应,争取做到好的经验可复制、可推广;三是尽职免责,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各单位务必尽最大努力竭尽全力去完成,年底扶贫小额信贷覆盖率务必达到13.5%以上。对于银行业金融机构扶贫小额信贷不良率高于自身各项贷款不良率年度目标2个百分点以内的,可以不作为监管部门监管评价和银行内部考核评价的扣分因素,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将扶贫小额信贷纳入内部考核,强化约束激励机制,落实责任。要加快完善尽职免责制度,明确扶贫小额信贷发放过程中的尽职要求,强化正面导向,调动投放扶贫小额信贷的积极性,同时也要加强对不尽责、失职行为的责任追究,切实防范道德风险;四是主动作为,各行对扶贫贷款要提前介入、提前调查、提前部署,特别是符合条件的一定扶持到位,暂时不符合条件的也要做好登记,确保一旦符合条件政策不能空位。同时与各乡镇加强沟通,对每一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进村入户”宣导,把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宣讲好、贯彻好。

  (宋红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