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河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官网

  牧原集团始创于1992年,发源于内乡县,历历经二十多年的发展和积累,公司已形成了集科研、饲料加工、生猪育种、种猪繁育、商品猪饲养等多个环节于一体的完善生猪产业链。截止目前,公司在河南、湖北、山东、山西、陕西、安徽、河北、江苏、辽宁等15省成立120余家全资及控股子公司。通过与山东龙大集团合资设立高档肉食品加工厂河南龙大牧原肉食品有限公司,介入下游生猪屠宰行业。2019年,公司计划在河南省内乡县、正阳县分别投资建设200万头生猪屠宰及食品加工项目,打开了育、繁、养、宰、销一体化战略发展新局面。

  旗下公司牧原股份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牧原股份”或“公司”)(股票代码:002714)是集约化养殖规模居全国前列的大型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公司注册资本20.85亿元,主营业务为生猪的养殖与销售,主要产品为种猪、商品猪和仔猪。公司于2014年1月份上市,当前市值2000亿元左右,位于河南省A股上市企业第一名。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牧原公司结合内乡县委、政府,积极探索实施内乡县“5+”资产收益扶贫模式。内乡5+模式是集政府、企业、银行、合作社、贫困户为“五位一体”的精准扶贫模式。具体模式如下:

2016年9月,内乡县政府、国开行、贫困户及牧原共同探索5+模式2016年9月,内乡县政府、国开行、贫困户及牧原共同探索5+模式
内乡县“5+”资产收益扶贫模式中,通过内乡县聚爱农牧专业合作社已经对全县1607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了2019年第三季度分红发放1279.36万元,累计发放11个季度分红总额13471.92万元。内乡县“5+”资产收益扶贫模式中,通过内乡县聚爱农牧专业合作社已经对全县1607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了2019年第三季度分红发放1279.36万元,累计发放11个季度分红总额13471.92万元。

  由县委政府主导,乡镇政府组织实施,主导贫困户加入内乡县聚爱农牧专业合作社,并将每户到户增收资金5000元作为贫困户入社股本金。聚爱合作社利用国开行扶贫贷款、人民银行扶贫再贷款等渠道,由政府投资平台(内乡县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为其担保,每户分别在农联社、国开行承贷15/20万元、30万元,委托合作社统一经营,合作社根据牧原公司需要,投资建设猪舍等,按照“合作社贷款建设-牧原公司租赁经营-贷款到期牧原回购”的模式,所建猪舍租赁给牧原公司,并按投资总额的年6%收取租赁费,租赁费除支出利息和合作社费用外,采取资产收益按季定期分红的办法,每季度分红一次,使参与贫困户年度净收益不低于3200元。全县16103户贫困户已实现十二个季度养殖资产收益累计达13471.92万元。

  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要领导在听取了牧原公司“5+”资产收益扶贫情况的汇报后,给予了高度认可和充分肯定,称赞“5+”扶贫模式是很有意义的精准扶贫探索和创举,并就龙头企业的带贫和减贫机制做出了建议和指导,即进一步丰富和完善“5+”扶贫模式,探索推进“3+N”扶贫模式:

  “3”是指贫困户在获得猪场出租资产收益的同时,实施“转移就业”和“服务外包”,“N”就是通过教育扶贫、订单扶贫、消费扶贫、金融扶贫等扶贫模式并举,实现依托产业“造血”扶贫,带动各项公益事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

2017年10月9日,牧原董事长秦英林获得全国扶贫最高奖——2017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国务院汪洋副总理在北京会议中心会见了秦英林董事长等10位脱贫攻坚—奉献奖的获奖者。2017年10月9日,牧原董事长秦英林获得全国扶贫最高奖——2017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国务院汪洋副总理在北京会议中心会见了秦英林董事长等10位脱贫攻坚—奉献奖的获奖者。
2018年8月,国扶办调研组深入牧原调研,刘永富主任与牧原集团常务副总经理曹治年亲切交流,畅谈牧原大格局扶贫。刘永富主任说,牧原集团是一家好企业,是一家责任心很强的企业,坚持立足养猪主业,做大扶贫产业,全国许多地方都能看到牧原实实在在的扶贫成果,“我到处都在为牧原点赞”。2018年8月,国扶办调研组深入牧原调研,刘永富主任与牧原集团常务副总经理曹治年亲切交流,畅谈牧原大格局扶贫。刘永富主任说,牧原集团是一家好企业,是一家责任心很强的企业,坚持立足养猪主业,做大扶贫产业,全国许多地方都能看到牧原实实在在的扶贫成果,“我到处都在为牧原点赞”。

  转移就业方面,一是各乡镇、县直相关单位对辖区内贫困群众按照“正常劳动能力、非完全劳动能力、完全没有劳动能力和应往届未就业贫困大学生”四种类型,逐村逐户逐人摸排登记。同时,充分宣传发动有劳动能力和意愿的贫困群众到牧原公司务工。二是开辟贫困大学生就业“绿色通道”。牧原公司利用自身发展优势,为全县建档立卡贫困大学毕业生开辟就业“绿色通道”,将符合条件的贫困大学生免试吸纳毕业生进牧原公司务工。三是我县参与“百企帮百村”的帮扶企业主动把对技术要求不高、时间要求不严的工作岗位最大限度提供给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拓宽贫困群众务工增收渠道;同时适当降低用工标准,开发保安、保洁、绿化、餐饮服务等公益性岗位,实现年龄偏大、无技术的贫困群众有事干,有钱挣,不断增加贫困务工人员收入。

2019年10月17日,全国脱贫攻坚表彰大会暨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京举行。内乡县委副书记、县长杨曙光获得脱贫攻坚创新奖。2019年10月17日,全国脱贫攻坚表彰大会暨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京举行。内乡县委副书记、县长杨曙光获得脱贫攻坚创新奖。

  服务外包方面,一是牧原公司根据生产经营需要,把工装加工、苗木花卉、液态肥还田、安全保卫、保洁绿化、餐饮保障等适宜贫困户参与的劳务承包给县聚爱农牧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根据牧原的需求组织运营,获取业务承包收益,过程中要优先安排符合条件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就业,让贫困户通过参与劳动获得收入;二是要求其他企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照牧原“3+N”方案,结合自身实际,建立制定“3+N”方案,积极参与社会扶贫工作,将适合贫困群众参与的相关劳务服务,承包给村级聚爱农牧专业合作社;三是最大程度运用好“三带五联”这一有效载体,通过“十星五美”评选活动及“红黄黑”旗授旗活动,改变贫困群众“等靠要”和苦熬思想,积极提升贫困户精神面貌,激发其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牧原集团董事长秦英林先生受邀参加2019年国庆阅兵典礼。牧原集团董事长秦英林先生受邀参加2019年国庆阅兵典礼。

  产业发展“N”方面,在订单扶贫上。一是各乡镇、县农业局、粮食局组织各方力量摸清了全县建档立卡贫困群众作物种植面积亩数和拟收购作物预计产量底子,及时汇总形成了科学有效数据,扎实做好订单签订前期准备工作;二是结合牧原公司原料采购需求,通过政府主导,合作联社组织实施。以收购玉米为主,由牧原公司与村级合作社签订《采购框架协议》、《采购订单》,由村贫困户统一与村级聚爱农牧专业合作社签订《授权委托书》后,按订单需求将贫困户玉米集中运输到牧原公司,由牧原公司以高于每斤市场0.1元价格进行收购。截止2018年底,牧原公司共收购529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538.1万斤玉米,帮助贫困户增收153.81万元;三是牧原公司与县聚爱合作社签订《委托加工协议》,聚爱合作社与天曼制衣集团签订《员工服装加工合同》,每年由天曼制衣加工价值2000万元左右工装,同时将部分产能下沉至村级制衣扶贫车间,实现“多方循环受益”的产业链。

  在消费扶贫上。牧原公司、其他企业利用员工数量多、消费能力强等消费优势,与我县参与扶贫、带贫成效好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签订定向采购合同,通过购买其菊花茶、核桃、软籽石榴、杂果、食用菌等特色农副产品,实现多方共赢。目前,全县已完成带贫成效好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筛选、信用评估及产品意向选定等前期工作。

  在教育扶贫上。一是发挥牧原公司自身优势,积极参与全县教育扶贫,进一步提升教育质量和教学水平;利用牧原公司连续20年每年5000万元的教育扶贫基金,建立健全奖励激励机制,招聘优秀人才进入教师队伍,进一步提升教师待遇和工作积极性,稳定农村学校尤其是贫困乡村学校教师队伍,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二是继续对新考入普通高等院校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应届高中毕业生,实施教育资助,确保其顺利入学;三是通过各种不同途径,对牧原公司分厂所在地学校的教师及在校中小学生开展访贫问苦和资助工作。

  联系人:刘伟 0377-65238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