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河网-大河报·大河财立方

  原标题:《河南快递2020年1月4日停运?多家快递公司回应:假的!》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丁洋涛

  这两天不少人的朋友圈,被网传不同版本的“春节快递停运时间表”刷屏了。其中一版的停运通知显示,截至2020年1月7日,全国将有27个省市的快递停运,其中河南快递将于2020年1月4日停运。同时,网上有声音称:“快递公司就要放假了,要网购的赶紧下单!”那么,网传的各省份快递停运消息到底是真是假?来跟记者一探究竟。

  丨多版本快递停运时间表刷屏,多家快递公司回应:假的!

  通过分析不同版本的快递停运时间表,发现图片上均详细标注了2019年末和2020年初全国各地快递停发的日期。对此,记者咨询了顺丰、三通一达、百世快递方面以及京东物流、苏宁物流相关负责人,得到的回复均为“暂无停发快递的通知,上述信息为谣传”。

  众多假快递停运时间表其中的一版

  此外,顺丰方面表示,顺丰全年无休、春节期间正常收发快件;2019年12月26日,苏宁物流发布了“春节不打烊”公告;京东物流也在2019年12月25日发布了2020年“春节也送货”承诺。有业内从业人员表示,根据往年经验来看,部分快递企业春节服务安排通知还未到发布时间,但是全年无休肯定是基调。

  具体到河南,春节期间各大快递服务网点会根据往年同期业务量预测情况,合理安排员工轮岗值班,确保春节期间快递服务畅通。但郑州一位快递收发员提醒记者:“每年的腊月二十之前寄件相对保险,到了年底,能寄的快件就尽快寄出去,总之,越往后拖变数越大。”

  该快递员的说法也得到了官方披露信息的证实。从快递业务量来看,每年春节当月的快递量与其他月份相比确实有所减少。据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近五年春节当月的快递业务量均为当年较低水平。

  2018年2月和2019年2月均为当年春节所在月份。其中,2018年2月,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完成19.9亿件,同比下降15.2%;业务收入完成289.4亿元,同比下降1%。但是2019年2月,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完成27.6亿件,同比增长38.7%;业务收入完成350.2亿元,同比增长21%。这也证明了,各大快递企业正逐步向全年无休的工作模式转变。

  丨“假停运”消息年末出没,背后藏着啥原因?

  类似“假停运”通知多在文末提醒消费者提前备货

  既然各大快递公司均未对外公布过快递停发通知,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此类停运时间表到处横行呢?而且,就现实情况看,春节快递业务还是必需的,近年春节期间主要快递企业均已开启不停运模式,但此类“假停运”何以在网络上大行其道?

  据了解,这些停运通知主要在一些代购和微商的微信群、朋友圈中流传,并非来自快递公司的官方渠道。而且,在发布所谓的“快递停发通知”之余,不少代购和微商都会在文末补充类似“赶紧囤货”“再不买就要停运”等文字,通过渲染年末快递即将停运的假象,诱导消费者尽快下单,达到多卖货的目的。

  除此之外,据快递业内专家分析,虽然全国主要快递公司全年无休已成常态,但年末快递收件、派送紧张也是时有发生的现实情况。

  “春节即将来临,快递员也要回家过年,一线快递员相对不足,全年无休更像是一种理想化的状态。”除了快递员返乡过节导致的运力不足,从商家角度看,无论是实体店老板还是网店老板,都想提前回家过年,在此期间,很多商家要么既不接单又不发货,要么只接单不发货。这都为类似“假停运”消息的传播提供了现实条件。

  那么,此类“假停运”消息的传播者将面临怎样的惩罚?记者采访了河南国基律师事务所律师贺璐璐,她表示,民事方面,快递公司可以要求发布虚假信息的自媒体账号立即删除,停止侵权,给快递公司造成损失的,要赔偿经济损失;对于故意散布谣言扰乱公共秩序的,可以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对其处以罚款或拘留,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可以根据刑法对其按编造、故意传播虚假信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