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 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为筑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坚强堡垒,上蔡县通过实施“四项工程”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全县实现有贫困人口的448个村驻村第一书记全覆盖,并全部选派了驻村帮扶工作队,15962名干部与24111户贫困户结成了帮扶对子,万余名党员扎根基层。5年间,该县172个贫困村全部脱贫退出,累计减贫171322人,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年底的12.39%下降到2019年年底的0.68%。

  实施“头雁引领”工程。该县着重强化村党组织书记能力建设,先后组织183名村级党组织书记参加省市培训,并对其余的村级党组织书记开展县级集中培训。自2018年换届至今,调整撤换不胜任贫困村党组织书记32人,同步补齐配强。同时,实施村级党组织书记县级党委备案管理,通过对村级党组织书记选、育、管、用、调等重点环节全方位、全过程备案管理,有效提升了村级党组织书记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实施“支部堡垒”工程。上蔡县在全县深入开展机关党支部和农村党支部结对共建“手拉手”活动,通过“共建班子、共带队伍、共促产业、共惠民生、共树新风”,实现优势互补、双向共建、共同提升。同时,持续开展“六面红旗村(社区)”争创活动,对评选出的“六面红旗村(社区)”给予每村6万元的奖励资金和全体村干部工资再上浮50%的奖励措施。实施“末梢党建”行动,规范党小组活动,强化党小组建设,推动在自然村和居民小区建立党的组织、开展党的工作,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

  实施“基层保障”工程。上蔡县扎实推进村级活动场所达标升级,推动村(社区)党组织活动场所科学利用,2016年以来共新建改扩建村室324个。利用整合涉农资金,大力发展集体经济项目,在建成347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433个100亩以上“围村林”基地的基础上,为268个村每村注入集体经济发展资金100万~150万元,用于发展种植、养殖、加工和扶贫车间建设,实现了全县448个有贫困人口的行政村集体经济全覆盖。

  实施“党员先锋”工程。该县在农村党员中开展“六个带头”行动,开展“党员挂牌亮户先锋行”活动,形成党员示范引领、群众看齐跟进的良好局面。全面推行党员积分管理制度,制定推行《农村党员公约》,在全县村级党组织大力推广“一编三定”,为全县脱贫攻坚提供基础保障。深入开展党员致富带贫行动,大力推进党员创业带富工程,提高党员带头致富能力。充分发挥外建党组织作用,引导广大流动党员和外出务工经商人员,积极助力脱贫攻坚,带动家乡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截至目前,已有42名在外成功人士带动29600多人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