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 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11月2日,全省旅游扶贫推进会在鹤壁市召开。省扶贫办、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有关负责人,各省辖市以及旅游扶贫示范县的代表出席。

  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旅游扶贫工作,坚持把旅游扶贫作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科学决策、精准发力,以“三山一滩”贫困地区为重点,以实施“三个一千”“十百千万”工程为载体,深入挖掘贫困地区自然生态、历史文化、民俗文化等资源,积极探索、创新和推广旅游扶贫模式,努力发挥旅游业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积极作用。截至目前,全省已发展旅游扶贫示范县13个、乡村旅游特色村450个、旅游扶贫示范户1034户;全省旅游业带贫达32万人,人均年增收3500余元。

  本次推进会上,安阳市林州市作为旅游扶贫示范县的代表、洛阳市嵩县黄庄乡三合村作为乡村旅游特色村的代表、三门峡市卢氏县豫西百草园景区作为文旅带贫企业的代表、鹤壁市淇县灵泉妙境民宿作为民宿带贫典型的代表分别做典型发言,总结旅游扶贫经验,推动旅游扶贫工作提档升级。此外,会议还宣读了《关于认定2019年河南省旅游扶贫示范县的通知》,并向上述示范县颁发奖牌。

  “旅游扶贫是国家‘精准扶贫十大工程’之一,是产业扶贫的重要内容,意义重大,使命光荣。”省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史秉锐表示,各级各部门要巩固好已有的带贫成果,聚焦重点任务,采取更有针对性的举措,持续推进旅游扶贫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