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河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官网

  原标题:德孝文化扶心志 精准扶贫奔小康

  昔日的“穷乱村”变成了今日的“金牌子”

  ——宋瑞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宋瑞,女,汉族,1964年10月出生,河南南召人,中共党员,本科文化程度,1983年8月参加工作,现任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直属机关党委调研员。2012年派驻到信阳市息县路口乡弯柳树村开展帮扶工作;2015年至今任该村第一书记。

  一、弯柳树村发生了“大变化”

  2012年,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对口帮扶弯柳树村。弯柳树村位于息县县城北8公里处,有17个村民组,总人口2150人,耕地3500亩。帮扶前,该村以种植小麦、水稻、玉米等作物为主,没有支柱产业,农民收入低,而且赌博成风、不孝父母、邻里纷争不断,是个典型的乱村穷村。针对这一现状,如何解决该村长期形成的“等、靠、要、懒、怨”难题?如何解决该村“不孝父母、打麻将成风、垃圾围村”问题?宋瑞决定从“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手,扶贫先扶心、先扶志,引领村民走上一条“明礼守信、孝亲重道、和谐幸福”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2014年,该村被中华孝心示范村工程组委会评为河南省第一个“中华孝心示范村”;被民政部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授予“弘扬中华孝道示范基地”。2015年,被河南省儒学促进会评为“河南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示范新村”;被信阳市委市政府评为“信阳市美丽乡村”。2016年,信阳市委组织部、宣传部、扶贫办、共青团联合举办“助力脱贫攻坚战,青春建功中国梦”巡回报告会,特邀宋瑞担任巡回报告团团长及宣讲嘉宾。宋瑞先后被推荐为河南省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推荐人选参加全国评选,被评为2016年河南十大年度扶贫人物、2017爱故乡年度人物、河南省优秀驻村第一书记。该村的显著变化和扶贫成效引起全国各地的广泛关注,先后有50多个兄弟省、市、县到该村参观考察,《人民日报》、《河南日报》、新华社、河南卫视等30多家媒体广泛宣传报道。

  二、德孝文化扶心志,精准扶贫奔小康

  近年来,宋瑞坚持“扶贫先扶心,产业促脱贫”的发展思路,紧紧围绕壮大“德孝文化培训产业”和“生态有机农业产业”,紧抓建强基层组织,坚持“文化引领,道德育人,改善风气,产业跟进,脱贫致富”的发展举措,团结和引领该村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

  一是建强组织,凝聚共识。宋瑞从加强该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入手,不断强化党员意识,引领党支部建设成为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坚强战斗堡垒,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先后对全村30名党员进行了分类登记,对外出务工的党员,建立微信群,加强联系和管理。对在家的党员定期组织学习,召开民主生活会,不断强化党员意识、公仆意识、服务意识。近年来,邀请国学讲师为全村党员干部讲《论语》与“三严三实”;举办“庆七一、感党恩,奔小康、圆梦想”庆祝活动;邀请受习近平总书记接见的“全国百名优秀党务工作者”、河南圆方集团党委书记薛荣讲党课;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开展了党员“佩戴胸牌亮身份”活动等。弯柳树村的做法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2017年2月4日,河南省信阳市委书记乔新江到村考察后高度评价扶贫先扶心的做法和取得的社会效益,并作出批示:“弯柳树村的做法很好,具有很大的推广价值”;4月20日,河南省信阳市委组织部部长赵建玲到村考察指导扶贫和党建工作,把弯柳树村定为党建工作试点村。

  二是以文化人,开启心智。2013年弯柳树村在田间地头建起息县第一个村级道德讲堂。2014年发动息县企业家捐资30万元,设立息县第一个村级道德讲堂,开展多种形式的个人品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的教育讲座,开设幸福人生讲座等课程。每周进行光盘教学,播放专题片、教育片等。制定“村民学习公约”,引导村民争做学习型、创业型、有道德、有文化的新农民。道德讲堂根据村民需要开设不同课程,讲解“婆媳道”“儿女道”“夫妻道”“生财道”,从做人的8个德行、“家和万事兴”的规律,讲到弯柳树村未来的发展规划。先后开展了“十大孝子”“好媳妇”“好婆婆”“老人楷模”“卫生家庭”和“好村民”等评选活动。邀请两届全国道德模范、北京奥运火炬手、当代孟母、受胡锦涛总书记接见的田秀英老师讲授《笑对人生》道德课程。通过开讲堂、教孝道、评孝子、树孝风,评先进树标杆等活动,提升正气,点燃希望,激发群众主动脱贫的主动性,村民由过去被动的“要我富”转变为主动的“我要干,我要富”。

  三是发展产业,增加收入。近年来,宋瑞以德孝文化为核心大力发展文化培训产业,成立了弯柳树村孝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组织村民把家中空闲房间改造成“孝爱客房”,接待城市老人和孩子亲近大自然,体验弯柳树村德孝文化。村民500元本金入股,股东按家庭分红,农家客房接待、餐饮收入归各家自己,发展德孝文化培训产业和乡村游产业。目前,已有包括贫困户在内的50户村民入股,收入最高的家庭达到3万多元,平均增收2000元左右。成立了“核心价值观,百姓好活法”秧歌、锣鼓队宣讲团,讲述村民的变化,传递弯柳树村的正能量,宣讲团应邀到北京、重庆、郑州等10多个地区演出并已开始创收。同时,组织村民先富帮后富,已脱贫的农户和股东户“手拉手”帮一个贫困户、残疾人家庭,倡导“人人献出一点爱,弯柳树村因我而美丽”,让大爱在全村循环,养成互助友爱的村风民风。

  四是招商引资,产业带动。近年来,宋瑞通过文化软实力招商引资,2016年5月成立息县远古生态农业科技公司,投资1500万元,第一期流转土地300亩,种植软籽石榴、黄金梨等优质水果和生态有机蔬菜,带领贫困户养殖肉鹅。前期养小龙虾改良土壤,投放虾苗2万斤。动员支持村民成立息县建业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200亩,带领贫困户种植莲藕,建设“荷塘月色生态园”,除了每亩收入大幅度增加外,还美化了环境,增加了弯柳树村乡村游景点。2017年2月成立息县天一农业公司、息县莲池种养合作社,拟投资1000万元发展观光农业,第一期流转土地100亩,已种植桃树、梨树、葡萄和软籽石榴,带动村民增加收入。2017年3月动员在外打工的村民把服装加工产业从东莞转移回弯柳树村,在村建立了服装加工厂,带领30位留守妇女就业。同时,动员村外出创业成功人士返乡,开发生态高效农业和乡村旅游项目。

  五是积极争取政策性扶贫资金,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精准扶贫。近年来,宋瑞积极争取政策性扶贫资金用于弯柳树村的脱贫攻坚工作,共协调资金1989万元,实施全村人居环境治理和提升。目前,弯柳树村新修村级道路12公里、新打机井7个、新改建桥(涵)156座、安装路灯100盏;争取到整修灌渠、坑塘改造等小农水项目780万元;争取到村小学新建教学楼及配套工程230万元;新建村自来水厂、文化广场、垃圾资源分类中心、村电网改造、移动光纤宽带安装和垃圾运输车等基础设施配套项目;争取省财政资金134万元作为村集体经济股份投入到村远古生态农业公司和建业合作社。同时,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精准扶贫,开展了“百企帮百户,扶贫献爱心”、“城乡手拉手,助力奔小康”、“精准扶贫奔小康,同圆美丽中国梦”等活动,北京上品集团等10家企业手拉手帮扶10户贫困户,给予资金、孩子就业创业帮扶;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家捐资捐物90多万元,用以帮扶贫困孤寡老人、改善美化村里环境卫生;2017年11月,河南白象集团为弯柳树村“核心价值观,百姓好活法”宣讲团捐赠价值百万的舞台车1辆、定制宇通中巴车1辆、灯光音响1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