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9日上午,郑报融媒记者在一个公益微信群里,看到微信标注为“中原古民居保护志愿者发起人”金鑫的一个求助微信,与他联系后得知,最近他接到荥阳市高村乡康寨村村民康志伟反映,他老家有一处200多年历史的古宅,缺乏修缮,坍塌严重,危在旦夕,希望文物部门保护一下。金鑫到现场查看了,老宅很有价值,但破损情况确实严重。  

  
图片由杨正华提供图片由杨正华提供

  据说“豫尚老民”牌匾是慈禧题写

  金鑫,从事金融工作,却心系中原古民居的保护,2012年开始带领古民居保护志愿者义务调查郑州范围内的古民居现状,搜集了大量资料。他们走访发现的不少破损严重的古建筑、旧民宅,得到媒体与政府的关注,最终得以保存。

  康志伟所说的康寨村位于黄河南岸的荥阳高村乡,与闻名遐迩的油坊村秦家大院比邻。据他介绍,过去祖上留下的老宅有三进院,现在仅剩下一个四合院,主屋和东西厢房,东厢房外面的一面墙已经倒塌,漏了个大洞。“看着快塌了,我们曾经修过一次,在里面用红砖顶了一下,但还是塌了。”

  他打开门,引领大家走进院子里,门很窄,门的后面有两道绊门锁,用于防盗。院子里空间很狭小,东西厢房之间搭个门板就能跨越,可见古人非常节约土地。

  门窗、门罩非常简单,没有砖雕等纹饰,脊梁上有大清乾隆二十八年三年十九日立题字的文字记载,康志伟说这个建筑是1763年建造,距今已经有254年。以前大门上还挂着牌匾,上书“豫尚老民”,是慈禧亲笔题写的,小时候他都见过,后来前院分给人家了,那家人翻盖新房将老宅拆除,牌匾也给卖了。

  房主应与康百万庄园的康氏有关系

  据了解,康寨村除了康志伟家的老宅外,还有另外三处老宅,年代和这座差不多,只有一处晚些,是民国建的。当时此处地处黄河南岸,物阜民丰,所以明清时代,附近居民富足者不少,相继建成了具有当时代表性的民宅。

  金鑫根据康志伟说的慈禧为他们家题写的“豫尚老民”推断,他们应与巩义康百万庄园的康氏有一定的关系,康寨村的康氏可能比那边还早些。这个推断康志伟也认同,说他们村与巩义康百万康姓续过家谱,辈分比他们长。

  金鑫说,1900年八国联军入侵北京,慈禧太后逃难西安,回銮北京时,路过康店,康家出钱监工修造黑石关,县城、官殿行宫和“龙窑”,花费了100多万两银子,又向清廷捐赠白银100万两,慈禧说不知此地还有一个康百万富翁。康寨村的“豫尚老民”牌匾应该是这个时期接驾题写的。

  保护古宅期待大家参与

  金鑫非常焦虑地表示:从历史文化的角度、从古建筑保护的方面、从豫商发展历史的见证等,我们的社会有义务有责任把这座即将倒塌的百年老宅进行修缮和保护。如果单单依靠康家自己的力量估计很难完成,由此呼吁大家都来关注、都来出一分力量,共同把康家老宅这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下来,既可以作为活的历史博物馆,也可以作为康氏宗祠来使用,更可以作为精品民宿让游客居住,同时也让我们的后人能够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如果单位或个人有保护意向,请电话与他联系:18537179988。

  文物专家:老宅亟待保护

  3月19日下午,郑报融媒记者联系到郑州文物考古研究院文物普查科的专家汪松枝,向他介绍了“康家老宅”的情况。汪松枝说,他没有听说过这个老宅,但根据已知的情况,这个老宅历经200多年,肯定是有历史价值的。而且他知道在郑州周边,这样有故事的老宅还是不少的,确实亟待保护。现在一方面呼吁政府关注和保护,另一方面,康家后人也可以尝试与有能力的企业或个人合作,进行保护和开发。(记者 张翼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