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3月17日,教育部公布2016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河南共新增本科专业141个。其中, 43所院校新增备案本科专业129个,11所院校新增审批本科专业12个。另有3所院校5个专业撤销。

  在此次新增备案的本科专业门类中,工学类专业十分抢眼,共有53个,占了四成多,而在新增的审批专业中,也有3个是工学。其中,物联网工程、新能源材料与器件、车辆工程等与当今社会经济发展息息相关的专业名列其中。譬如物联网工程专业就有郑州大学等5所院校新增。另外,随着我省航空港区的发展,对航空类人才需求越来越大,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新增的飞行器适航技术专业、安阳学院新增的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也对我省航空业发展有很强的对接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根据教育部学科发展与专业设置专家委员会评议结果并征求有关行业部门意见,确定了审批同意设置的国家控制布点专业及尚未列入目录的新专业名单。其中,我省河南工学院的电缆专业就是其中之一。郑报融媒记者 张竞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