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宝鸡至兰州客运专线(宝兰高铁)甘肃段目前已进入联调联试阶段,预计联调联试工作将持续3个月以上。根据甘肃有关方面公布的计划,宝兰高铁今年7月有望投入运营,届时郑州到兰州最快只需5个小时即可到达。

  宝鸡至兰州高速铁路是国家“四纵四横”铁路客运专线网中徐州至兰州客运专线的组成部分,也是将西北地区高铁纳入全国高铁网的最重要一段。目前徐兰高铁中,西安至郑州段、西安至宝鸡段、郑州至徐州段已经相继开通,宝兰高铁建成后,将为中国高铁纵贯东西打通“最后一公里”,使甘肃及青海、新疆等省区跨入全国“四纵四横”路网布局,实现东部、中部和西部高铁运行的互联互通。

  宝兰高铁自宝鸡南站引出,接入兰州西站,全长400公里,设计速度为每小时250公里,沿途经过6个车站。宝兰高铁建成后,宝鸡至兰州最快运行时间将缩短至2小时。记者了解到,目前郑州至西安最快的一趟列车为G26,全程只需1小时53分钟,而西安至宝鸡的车程为1小时左右,加上宝鸡至兰州的2小时,这意味着宝兰高铁开通后,从郑州到兰州最快只需5个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