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棉三厂生活区建设路北的牌坊,几年前就被文物部门定为文物来加以保护,几天连阴雨,却使牌坊北侧一株脸盆粗的大泡桐,向牌坊方向歪倒,如不及时处理,倒下后不仅牌坊可能被砸坏,也会影响市民出行。

  10月12日上午,中原绿化部门派来的伐树专业人员,为了牌坊和行人安全,费了不少周折,原本十几分钟的活儿,却干了近一个小时,最终解除了危险。 

  从十一黄金周开始,郑州雨水几乎没有间断过,接连的雨水渗透了土层,国棉三厂建设路大门东侧的一棵脸盆粗的老泡桐树,因为树龄太大,树根部老朽等因素,它再也扛不住雨水的浸泡,12日凌晨歪倒下来,呈45度斜向路面。

物业第一时间通知了中原区绿化所,要求派专业人员,尽快把这棵树伐除。物业第一时间通知了中原区绿化所,要求派专业人员,尽快把这棵树伐除。

  “不断摇晃的主干岌岌可危,时刻威胁到过往的居民,还威胁着已经是文物的国棉三厂老牌坊,这个牌坊也见证着上世纪郑州西郊工业的发展历程。” 接到求助,专业的伐木排险工人于上午8时30分及时赶到,看到现场的情况,却迟迟无法动工。

  三厂大门是居民进出的主要交通要道,尽管伐树工人在南北设立了警戒线,但很多颤颤巍巍的老人、抱孩子的妇女,还是要坚持通过,因为走这里比绕行几十米外的小路,要省时间。

  最后,还是工人们用掉落的枯枝,南北扎成“围挡”,彻底断行,才把树伐掉,解除危险。 

  现场伐树工人李师傅说,郑州西郊原来是工业区,当时厂区和生活区,种植的多是泡桐,这批树见证了绿城郑州的发展。但是,这些树40年后就因老龄该伐掉了,几年来,类似的泡桐树倒下的情况,在雨季经常发生,“大家一定要注意安全,各小区如果有歪倒的泡桐树,要及时与绿化部门联系,早日伐掉,让市民安全生活和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