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谷武民 通讯员 高飞

  近日,一则“浚县农商银行快要破产,大家快去取钱”的消息,在网上和网下进行流传。该消息导致浚县农商银行个别乡镇网点发生部分储户异常集中提款的情况。记者走访过程中发现言论中的浚县农商银行营业正常。目前,两名造谣生事者已被当地公安机关依法行政拘留。

  据了解,因个别造谣者在网上传播谣言,个别群众盲目相信、散播虚假言论,给部分农商银行储户造成心理恐慌,集中到个别网点支取存款,导致部分储户异常集中提款情况。

  随后,记者在浚县人民政府网站上看到《浚县人民政府关于浚县农商银行集中提款事件的通告》,该通告中表明:该事件发生后,浚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立即就事件的处置和善后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目前,浚县农商银行经营正常稳定,公安机关已全力介入,严厉查处谣言的制造和传播者。浚县人民政府将会继续密切关注事态进展,全力支持浚县农商银行经营发展,维护储户各项合法权益,确保经济社会大局稳定。储户的各项利益受国家法律保护,希望广大人民群众理性对待上述事件,不传谣、不信谣,避免个人切身利益受到损失,共同维护良好金融和社会秩序。

  记者从浚县公安局了解到,该局迅速介入追查谣言制造者、传播者,2月26日,通过网络散布银行倒闭谣言的王庄镇张某某、伾山街道办事处李某某被公安机关查处,因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被公安机关依法裁决行政拘留。目前,当地警方正在进一步调查其他造谣传谣违法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