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晓敏 通讯员 王晨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晓敏 通讯员 王晨

  玩具是孩子打开智慧天窗的工具,让孩子们更加机智聪明,对于男孩子来说,玩具车更是最爱。但是,小小的玩具却存在着安全隐患,不经意间就会对孩子造成伤害。

  3月9日凌晨,一名1岁个10月男童小磊(化名)因玩具车车轴插入头部,紧急从新郑转诊至河南省儿童医院,神经外科专家连夜为孩子实施急诊手术,所幸孩子并无大碍。

  3月8日傍晚,小磊在家院子里玩滑滑梯,准备起身时,一不小心摔倒在地,而就在滑梯的旁边,散落着他拆解的玩具汽车零件,头部不偏不倚“刚好”向着玩具车金属车轴倒下。

  当家人跑近时,看到令人揪心的一幕,金属棒已经刺穿小磊的颅骨,直直地立他头上,家人赶紧带着孩子去当地医院就诊,见到孩子后,当地医生立即派120,将孩子送往河南省儿童医院。

  该院神经外科吕强、冯强两位医生接诊后,一边缓解家长情绪,一边抓紧时间给予术前准备,为小磊施行异物取出术。

  凌晨2:00,手术部贾英萍团队专家为孩子实施全麻后,手术正式开始。术中发现,玩具车轴插入孩子头部颞部深度约为两公分,所幸并没有伤及脑部大血管,吕强、冯强两位专家小心翼翼拔出金属棒,见有少量黄色脑脊液深处,为排除隐患,两位专家继续沿孩子皮肤破口处周围探查,发现颅骨有大约5㎜裂口,用骨蜡彻底止血。

  手术室内,专家细致手术,手术室外,孩子的几名长辈坐在走廊椅子上直抹眼泪,自责没看好孩子,经过1个小时的等待,手术室终于传来好消息:手术顺利,车轴取出来了!

凌晨3:00,小磊被送往外科监护室进行密切观察。凌晨3:00,小磊被送往外科监护室进行密切观察。

  第二天一早,小磊转回神经外科病房。昨天出现康复出院回家。

  目前已康复出院。

  河南省儿童医院神经外科主任齐林介绍,1-3岁孩子发生意外比例较大,因为此年龄段的孩子刚学会行走,步态不稳,并且对危险没有辨别能力,不知道什么东西会对自己造成伤害,这就警醒家长要时刻保持警惕,防患于未然。一旦孩子发生异物刺入的情况,一定要第一时间赶到正规专业的医院诊治,切忌自行处理而引起不必要的二次损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