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彭飞 通讯员 高磊 文图

  3月14日上午,郑州中州大道航海路口, 两个“斑马”人偶和身着红马甲的文明交通志愿者引导行人走斑马线,并提示过往车辆注意避让斑马线。现场执勤交警对礼让斑马线的机动车驾驶员给予点赞并发放小礼物,对不让行的机动车驾驶员纠正。

  这是郑州交警四大队与郑州公交四公司联合开展的文明交通宣传活动。

  上午9点,志愿者们在路口协助交警引导行人安全通过斑马线。交警四大队一中队的民警通过手势引导市民进入斑马线并快速通过。过马路的市民表示,有交警和志愿者的守护,过往的汽车都能主动减速或者停车等待行人通过。在随后的一个半小时内,交警和文明交通志愿者们反复穿梭在斑马线上,引领过往行人安全通过路口。

  对于未礼让斑马线的机动车,交警依法对其进行处罚。当天上午,一辆白色起亚轿车右转时因为没有主动停车避让正在通过右转道前斑马线行人,被执勤交警拦了下来。司机一脸茫然,不知道自己哪里违法了。当交警指出其不主动避让斑马线的违法行为时,这位司机表示自己是新手,以后一定要改正。为了警示违法驾驶人,交警除了依法对其进行处罚,还送上一个印着“交通违法 下次改正”的黑色警示牌。

  对于礼让斑马线的机动车,交警则为其点赞,并送上小礼物。四大队民警将“文明出行 为您点赞”牌以及2018年限行日历,送给文明交通参与者。 一辆号牌为豫A2L05E的白色奔驰轿车行经航海路中州大道东侧斑马线时主动减速,这一行为被交警捕捉到。这名奔驰小哥受到了交警的赞扬,并收获一个大大的“赞”和限行日历。

  交警四大队副大队长刘斌表示,“礼让斑马线”最能体现一个城市的文明素养,最能展现一个城市的精神风貌。此次交警四大队和公交四公司一起组织文明交通宣传活动,就是为了进一步创建和谐、畅通、文明、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下一步,交警四大队将按照支队部署,进一步加强对不礼让斑马线的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让礼让斑马线成为交通参与者的一种习惯。

  来源:大河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