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封土行动”解禁首日 仍有工地无视环保禁令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付雨涵/文图

  3月16日是“封土行动”解禁首日,上午,记者跟随省大气防治攻坚办一起对部分开复工企业现场调查,不少工地严格按照“八个百分百”防控到位,也有一些大型工地标段无视环保禁令,现场违规作业被“逮”个正着。

  ◎解禁首日 环保设施就成了“摆设”

image

  上午10点,记者来到航海路紫荆山路东北侧,这里是郑州市轨道交通5号线土建施工10标段。

image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辆移动机械正在开挖土方,而身后数米的土石方直接裸露,硬化道路上黄土洒落较多,且土石方现场没有任何的防护措施,看到有人来检查,工作人员才赶紧扯起防尘网盖上。这还不算完,施工时降尘用的雾炮机停在一边,并未启用。现场询问三员记录表、巡查记录表,工地一负责人拿不出来,驻厂监督员也不在工地现场。

  通过查看工程明示牌,记者得知此标段施工单位为中铁三局集团,于2014年9月底开的工。随后记者联系了该标段督导员张先生,他表示,巡查表记录表都有,工人们不懂,施工时没有开环保设施,这也反映出他们监管上的失误,“我们一定整改,一定按照八个百分百做好工地扬尘治理工作。”

  郑州管城区南曹乡一乡道附近,情况更为严重,黄土裸露堆成山丘,附近居民称,该道路过往车辆较多,天天都吃土。走访了解到,该地儿属于绿地水泽苑,并未办理好开复工手续,当天下午城建单位已经对其下发了整改通知书,要求一天内整改完毕。

  ◎八个百分百杜绝工地扬尘

  开工首日现场检查中,现场情况让人喜忧参半。也有一些“榜样”工地,严格按照八个百分百,各项防尘降尘措施做的非常到位。

image

  商务外环路与商务西八街交叉口是郑州市轨道交通4号线工程土建施工07标段,该项目属于民生工程,封土期间并未停工,现场土建工作已经全部完成,道路硬化到位,钢筋原材料全部有覆盖,水泥进库,还有高密度的喷淋设施,为保障现场湿法作业,项目部专门购置了一台洒水车,随时可取用。项目部书记张立为介绍,集团对环保是非常看重的,根据政府的要求,不断进行环保升级,年前为保障“非移”车辆油品合格,还和中国石化签订了合同,保证油品质量。

image

  同样是工地,为啥做法有这么大的区别,是施工扬尘监管部门责任缺失还是督导检查走过场?值得深思。

  ◎通报:64家工地延期开工

  “封土行动”解禁前,郑州市环境污染防治督导组、市攻坚办督导处对全市开展了督导检查,64家单位上黑名单,被延期开工。

  根据责任单位区分,其中郑东新区8家,管城区、二七区各7家,经开区、惠济区各6家,金水区5家,高新区、航空港区、新密市、中原区各4家,荥阳市、市城建委各2家,中牟县、水务局、交通委、市重点项目办、郑州城建集团投资有限公司各1家。按照要求,2家问题单位(中电建二标拌合站项目、郑州龙飞混凝土有限公司)“封土行动”时间顺延30天,其它62家问题单位“封土行动”时间顺延15天。

  并要求郑州市城建委督促64家问题单位落实好“封土行动”的顺延工作,顺延期间私自开工者将依法依规进行处理;顺延结束后,由市城建委组织相关部门进行验收,达到扬尘治理“八个百分百”标准的单位方可开工,否则不准复工。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