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时代中历经磨难,新中国中勤奋加油干,新时代下健康长寿,已经113岁高龄的李贯兰老人的一生,就是一部活生生的近代史。

  在商丘市睢县区一家医养中心的住所内,李贯兰老人正在缝制自己的新鞋垫。穿针,引钱,缝制,老人做起来丝毫不费功夫,如此好的眼力劲儿和敏捷的手法,让人很难想象她已经113岁高龄。

  据了解,李贯兰老人的年龄在商丘睢县是第一位,在河南省是第三位。如今,老人腿脚硬朗,思路清晰,言谈流畅,除耳朵有些背之外,身体各项指标正常。到底老人有哪些长寿秘籍?

  熟悉老人的人都说,这与她的生活经历和良好习惯密切相关。李贯兰出生于1905年,苦难伴随了她的前半生。三个儿子相继夭折死亡,丈夫在她36岁的时候也撒手而去。苦难没有压垮李贯兰,1957年,已经52岁的李贯兰经人介绍做起了保姆,这一干就是34年。

  正是这种勤劳闲不住的品格造就了老人的好身板,也为长寿打下了好基础。此外,节制有度的饮食、规则的作息时间、爱干净的生活习惯、豁达感恩的心态,也是老人长寿的重要原因。

  饮食方面:李贯兰老人平时爱吃肉,护工在盛饭的时候,都会给她多盛点荤菜,由于牙齿掉了,她最喜欢吃的就是炖烂的猪肉,炖排骨和水饺是她的最爱。

  除了爱吃肉,鸡蛋和汤也是老人每天必不可少的。鸡蛋老人每天都要吃两个,但她不爱吃馒头。饮食上虽然有所喜好,但是老人节制有度,绝不会暴饮暴食。

  作息方面:每天晚上十点多睡觉,早上六点左右起床,中午吃过午饭,会午休到下午两点半左右。

  生活习惯:老人爱干净是出了名的。医养中心护工每天都要给老人擦身子、洗脚,而且洗脚还是洗两遍,先洗一遍,再泡一遍。

  除了这些良好的习惯,豁达包容感恩的心态也是老人长寿的重要原因。特殊的人生经历,老人凡事都看得开,不计较个人得失,与人为善,总是以感恩的心态对待别人。正是这些好品格,成就了老人的长寿人生。

  来源: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