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吕高见 通讯员 周新华 文 张琮 摄影

  “鸟屎防不胜防,落到身上太尴尬了。”在郑州金水区纬一路附近路段法桐树上,大量夜鹭在此栖息,干净的路面上布满大片鸟屎,被市民调侃为“天屎之路”。

  今天下午3点多,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来到纬一路,地面上、梧桐树上、路牌上,到处是斑驳的白色,空气中弥漫着刺鼻的腥臭味,这是夜鹭排泄的粪便,很多途经市民匆匆而过,恐怕鸟屎落到身上。抬头望去,法桐树上大量鸟巢,多只夜鹭在此栖息。

  附近路段多名环卫工正在清洗路面上的鸟屎,一名环卫工还打着高压水枪在清理路面。他们介绍,每年春天,大量的夜鹭都会飞来,他们工作量大增,每到这时候,会有专门人员清理,每次清洗水里要添加洗洁精,冲洗两三遍才能干净。

  “如今环境好了,鸟儿也多了。”附近多名市民表示,他们打此经过时,都有被鸟屎击中现象,尤其是上班路上,那样会很尴尬。不过他们坦言,虽然有烦恼,但是另一方面也证明郑州环境越来越好,这里舒适安全,夜鹭才在此栖息。

  据了解,夜鹭是典型的候鸟,每年秋季飞往南方过冬,第二年春天迁往北方繁殖。夜鹭是群居鸟类,生性胆小,如果一个地方不安全,就会整体飞往另一个地方驻巢。

  来源:大河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