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精雕细刻!郑州生态廊道再“升舱”让家园变得更美

龙湖外环路沿昆丽河水系廊道与小游园有机结合在一起 记者 周甬 摄龙湖外环路沿昆丽河水系廊道与小游园有机结合在一起 记者 周甬 摄

  中原网讯(记者 裴其娟 文 周 甬 图)乘坐飞机,由低等舱位变更为高等舱位,可享受到更加温馨舒适的环境和周到细致的服务,称之为“升舱”。

  2018年10月以来,我市把绿道连通提质作为五项重点工作的重要内容强力推进,充实配套设施提升服务能力,加强苗木补栽提升绿化景观,设置标牌标线提高管理水平,打通断点提高通行效率等,从诸多方面为郑州生态廊道进行了一次全面“升舱”。

  精雕细刻 塑造生态廊道高颜值

  江山路与宏达路交叉口附近绿道内,橙色的健身步道贯通全线;新建的公厕、健身步道标识标牌、休闲座椅,为人们提供了更多便利。

  “绿道提质中,我们注重在江山路充实桃花、李花、海棠、月季等花卉植物,着力打造‘四季常绿、三季有花’的景观效果。”惠济区林业和园林局副局长马玉彬说。

  2018年10月以来,全市绿道绿化景观提升亮点纷呈——

  惠济区投资数百万元实施绿道连通提质,使江山路、文化北路、西三环北延等68公里绿道的绿化景观更加优美。

  金水区对北三环绿道进行了提升,安装防护围栏11443米,新栽植丰花月季、芍药、鸢尾共48100株、藤本月季31708株。

  经开区完成东三环绿道建设;对机场高速沿线3个互通式立交桥节点实施了高品质绿化提升,使节点景观由简单的草坪,升级为乔灌木结合、造型植物、景石点缀的立体绿化景观。

  新郑市对2.5公里长的中华路(双湖大道—107国道连接线)两侧各50米实施了高标准绿化,形成由大树草坪构成的开敞、大气景观特色,为市民增加了25万平方米的绿色休闲空间。

  郑东新区强化5条绿道与周边公园、游园、滨河绿地的连通互动,为市民提供了大量休闲游玩的好去处。中原区在重要路段打造精品亮点微景观,全面提升绿道绿化管理水平。

  通过补植补栽、节点提升,全市绿道绿意更浓,景观更美,颜值更高。

南三环工人路附近生态廊道南三环工人路附近生态廊道

  打通断点 市民出行更便捷

  绿道连通提质工作中,各区(管委会)想方设法消除“拦路虎”,让绿道中的“断点”,不再成为市民的“痛点”。

  北三环与文化路交叉口西北角的绿道曾被沿街单位停车场围墙隔断,市民经过这里无法继续通行。8日,记者采访时看到,围墙已退后,新铺设一段75米长的道路,实现绿道连通。

  “去年,我们与沿街单位多次协调,在达到双方平衡的情况下,成功打通了这个断点,让市民不再走回头路。”金水区绿化所所长韩宏强说,该区共打通断点20余处。

  截至目前,全市四环以内已建成的500公里绿道已连通456.2公里;499个断点中,除53处地铁、电力管线、引黄工程、军用设施等在建工程占压断点需待主体工程完工后连通之外,其余已全部打通。

  完善设施 休闲环境再提质

  家住黄岗寺安置区的范先生在南三环绿道一处小广场“溜娃”:“这里每天打扫得干干净净,还增加了廊架、座椅、果皮箱。”谈起这些变化,范先生满满的自豪感。“我们已对绿道实行一级管养,除草、修剪、浇水、施肥一样都不少。”二七区园林绿化管理中心副主任曹秀霞说。

  在西三环中原区段,一条健身步道将附近两个公园连通,并设置了引导标牌、机动车挡车桩以及非机动车、行人交通标识。

  在经开区东三环与航海路交叉口绿道内,健身步道、公厕、果皮箱等设施一应俱全,新安装的中英文对照标牌十分醒目。

  去年以来,全市绿道共统一标线179.4公里,设置指示牌940个、禁停标志64处、挡车桩1444个,安装果皮箱1730个、休闲座凳876个、路灯830盏。

  智能绿道也在尝试建设。从5月底开始,经开区将在东三环绿道内建设智慧绿道试点,在入口处的标识标牌上设置二维码,市民扫描后,可获取该条绿道的鸟瞰图、交通指引及植物介绍等信息。未来,通过扫描二维码,更可对全区的绿道体系一览无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