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郑州人:快来看,废弃口罩专用回收桶长这样!》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夏萍 萌友 杨洁

  如今,行走在郑州市北林路辖区,你可以看到在每一个垃圾回收点和小区,都设置有一个黄色的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桶体外壁用文字进行标识,文字标识统一用A4纸横向打印,确保居民在20米外清晰可见,方便居民正确规范投放。

  2月10日,记者从金水区城市综合执法局北林路中队,从1月27日,郑州在全国较早印发了《关于规范处置废弃口罩的紧急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要求郑州全市各小区和公共单位需设置废弃口罩回收箱。他们就极响应金水区垃圾分类工作推进小组办公室号召,在原有垃圾分类工作基础之上增设了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

  在现场记者看到,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体内设垃圾袋,避免废弃防疫物品与垃圾桶内壁接触,同时结合一线环卫工人对废弃防疫物品及垃圾桶做好消毒消杀,扎口密闭化清运,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避免造成二次污染。对辖区内这些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以及废弃防疫物品的处置情况进行巡查,已成为北林路执法队员每天的日常工作。

  目前,全国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时期,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在此,北林路执法中队再次提醒广大居民朋友:废弃口罩危害大,一定要规范处置,将废弃口罩用84消毒液或者浓度为75%的医用酒精消毒后做简易破损处理,扔到专用垃圾桶,不要随意丢弃,不给病毒任何传播机会,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