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加速布局!河南“新基建”投资蓝图初显,附独家梳理》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大河财立方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王磊彬

  鲲鹏小镇、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河南省能源大数据应用中心、中原大数据中心、河南移动2020年无线网新建工程、现代重工机器人产业园、上汽全球数据中心……近段时间,在河南公布的2020年重点建设项目、对外推介项目以及云签约项目中,有多个项目涉及目前被热捧的“新基建”领域。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了解到,河南在工业互联网、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车及充电桩、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中心等相关新基建领域早有布局。

  “新基建”主要包含7大领域

  自疫情发生之后,线上游戏、远程办公、在线教育、智能制造等板块表现出异常的火爆态势,在此背景下,许多企业也开始尝试数字化转型。

  有专家预测,接下来一段时间,将是企业上“云”、数字化运营的集中爆发期,而这些都离不开通信技术、互联网、大数据的支撑。

  据悉,在近期举行的中央高层会议上,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被多次聚焦,由此便产生了“新基建”的概念。

  那么,何谓新基建?包括哪些行业?

  “新基建”并不是一个新概念,早在2018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就明确了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定位,随后“加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被列入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据了解,“新基建”主要指以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本质上是信息数字化的基础设施。

  而各市场方对新基建也有更宽泛的理解,他们将5G基建及应用、光伏电网及特高压、工业互联网、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车及充电桩、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中心等7大领域归类于“新基建”。

  中泰证券分析师冯胜表示,区别于传统“基建”,“新基建”主要发力于科技端。传统基建主要是指铁路、公路、桥梁、水利工程等大建筑,而“新基建”是指立足于科技端的基础设施建设,主要包括5G建设等七大领域。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中国经济的背景下,启动新一轮基建有助于稳增长、稳就业,释放国内经济增长潜力。

  2020年河南重点建设项目中,有多项涉及“新基建”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注意到,尽管新基建的概念提出的时间不长,但是对于相关产业河南早已开始布局。

  3月4日,河南省商务厅公布2020年河南省对外推介项目表,共涉及833个项目,投资总额合计超1859.46亿美元,其中,有多项涉及新基建领域。其中包括鲲鹏小镇项目、数字经济产业园项目、上汽全球数据中心项目、现代重工机器人产业项目等。

  据了解,鲲鹏小镇项目总投资70亿美元,是河南省委省政府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强力推进鲲鹏生态产业规划建设的数字经济地标性重大项目,重点引入数字经济领军企业、高新技术知名企业及鲲鹏计算产业相关企业。

  该项目占地面积3.18平方公里(约合4766亩),计划分三期开发建设,其中一期项目用地约1690亩,投资约17亿美元,建筑面积约140万平方米,主要建设科技办公楼、酒店会议中心、商业中心等,预计于2021年7月建成投入运行。

  上汽全球数据中心项目总投资2.8亿元,项目主要为上汽一期、上汽二期、上汽零部件产业园提供数据统计、数据平台电子商务、网上电商等。

  此外,2月20日,河南省重点项目建设网发布《2020年河南省重点建设项目名单》。名单共列项目980个,总投资3.3万亿元,2020年计划完成投资8372亿元,同样涵盖了产业转型发展、创新驱动、基础设施等多个新基建项目。

  其中涉及到的电网项目包括青海-河南±800kV特高压直流工程(河南段)、驻马店~南阳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电网续建项目:电网500千伏打捆项目(16个)等。

  河南科技大学经济系主任马培衢在接受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采访时表示,以信息数字化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不仅能带动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而且将是河南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对河南经济的稳增长、调结构起着关键作用。

  河南“新基建”重点项目梳理

  5G项目

  在去年举办的 2019 数字经济峰会暨河南智能产业生态建设国际交流会上,多个国际合作及数字经济重大项目在现场集中签约,其中,就包括多项5G 合作项目。

  河南移动公司集中与上海诺基亚贝尔股份有限公司、中原内配集团、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海康威视、爱立信 ( 中国 ) 通信有限公司等 9 家合作伙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面向 5G 时代,在智慧信息化、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共同推动 5G 产业发展。

  诺基亚大中华区总裁、诺基亚贝尔 CEO 马博策在峰会上发布了诺基亚 “5G 全球交付中心 ” 落地郑州龙子湖智慧岛计划,这是一个联合创新中心和 5G 示范中心。新的 “5G 全球交付中心 ” 包括诺基亚全球服务交付中心、5G 联合创新中心和 5G 新业务展示中心,将为全球电信运营商以及政府、企业提供 5G 网络服务交付。未来,这里将成为诺基亚在中国的新技术发展引擎和大数据中心,有效推动河南数字经济发展。

  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河南省分公司还与诺基亚贝尔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商定围绕 5G 基站部署和铁塔 “ 一体两翼 ” 业务,包括站址的管理维护、大数据分析、窄带物联网应用、5G 室内分布技术及相关应用、智慧城市新型塔等领域加强技术研发、示范应用、融合创新等方面的合作,合力促进河南 5G 及数字产业创新发展。

  人工智能

  去年4月18日,鹤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管委会与南京阿凡达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在鹤壁市签署投资协议,双方将共同实施阿凡达机器人研发生产基地项目,包括研发生产人形人工智能机器人、建设年产10万台各型机器人生产车间等。

  去年6月21日,郑州航空港实验区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签约成立郑州人工智能研究院。该研究院主要面向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民航服务与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领域,在航空港实验区落地“三个研究中心、两个实验室分室、两个工作站、一个孵化器和一个大讲堂”。

  同时,双方共同发起设立总规模10亿元的人工智能产业投资基金,用于支持优质成熟项目和科技成果在航空港实验区落地转化,培育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人工智能研发基地、智能高端技术人才培育基地及人工智能相关产业孵化基地。

  而在近日教育部公布的2019年的普通高校本科专业备案结果里,河南大学新增的人工智能专业,河南工业大学新增的智能制造工程、人工智能、机器人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供应链管理等,与预示着河南在数字经济领域积极布局。

  工业互联网

  作为工业大省,河南省在工业互联网方面,布局较早。

  卫华集团起重装备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中信重工工业互联网平台、中国一拖现代农业装备工业互联网平台等河南省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典型代表,从一家行业龙头企业出发,迅速辐射整个行业,并深度调整整个行业的业务模式和实现提质增效。

  据了解,卫华集团面向起重装备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需求,率先将工业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应用于起重机行业,研发智能产品、建设“起重装备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

  2018 年,卫华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起重机智能化升级相关应用获得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物联网集成创新与融合应用项目 3 项国家级荣誉,成为河南省 3 家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名单之一。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河南省工信厅先后两次发布云服务商名单,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此外,由河南省工信厅举办的“数字战疫·智能转型”系列直播课,邀请省内外知名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信息服务企业、制造企业的专家,通过天翼云视频会议系统作专题授课,并进行网络直播。

  物联网

  在新型智慧城市、智能制造巨大需求的引领下,河南省物联网产业正迎来快速增长期。而河南省从事与物联网相关的企业也非常多。

  目前,河南省已构成了从传感器研发制造到行业集成应用比较完整的产业链,形成了一批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企业,物联网产业集群正在形成,呈现出良好的势头。

  近日,建业住宅集团(中国)有限公司将和同济大学合作,共建同济大学建业智能建造产业技术研究院,并计划将该院建设成我省重大新型研发机构,有效推动河南建筑产业转型升级,并带动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绿色环保、智慧能源、新材料等关联产业在河南省的集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