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错换人生28年”续:家属疑孩子出生时打错阻断针,院方已对接》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刘继忠 ■赵丹

  “错换人生28年”事件持续引发广泛关注。

  1992年,江西的蒋艳丽(化名)与河南的杜女士在河南开封同一医院生产,两个男婴在28年后发现被错抱。家属质疑责任在医院。

  4月29日,记者最新了解到,当事家属质疑错抱或导致患癌男子在出生时未进行有效母婴阻断,阻断针被错打给健康婴儿。目前,涉事医院和当事家属已经对接,当事家属或考虑来河南与医院面对面沟通。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此前曾于4月27日报道,江西的蒋艳丽透露,今年3月,28岁的儿子阿斌(化名)患癌,她准备割肝救子时才发现,她和丈夫与阿斌并无血缘关系。“医生说需要换肝。我说不用等肝源,我可以把我的肝给他。后来通过做各项检测,发现阿斌是AB型血。我和丈夫是A型血,两个A型血不可能生出AB型血的孩子。”蒋艳丽说。

  “我在开封医专第二附属医院(现为河南大学淮河医院)生的阿斌,就怀疑是不是抱错了,后来去医院查出来当年同一天出生的婴儿,其中郭郭是我亲生孩子的可能性最大。”蒋艳丽称,后来,在警方的帮助下,蒋艳丽在河南驻马店找到亲生儿子郭郭(化名)。亲子鉴定证实了两个孩子确实互换了人生。

  4月27日,记者曾对话当年被错抱、如今确诊为肝癌晚期的男子阿斌、阿斌养母蒋艳丽及生母。对于两个孩子被错抱一事,三人均表示难以接受,巨大变故给几个家庭都带来很大影响。

  阿斌透露他的生母患有乙肝及肝癌,并且上个月才做完手术。他与家人质疑,错抱或导致他在出生时未进行有效母婴阻断,阻断针被错打给健康婴儿。

  “这个病有家族遗传史的,那么孩子出生以后会打阻断针,本来应该是我打的,就打到对方(郭郭)的身上了。”阿斌称这一点最让他愤怒,“刚出生时如果打了阻断针,这个疾病可能就不会发生。即使发生,起码也不会这么早。”

  4月29日,记者再次联系了涉事医院医患关系办公室张主任。

  “我们在对接当中。”张主任称,院方对这个事情很同情,从一开始就积极配合,包括找孩子、找信息。目前,具体情况还在调查中。记者提出可否见面采访当年的医护人员,张主任称“不方便见,还在调查”。

  而蒋艳丽同样表示,在众多媒体的追踪报道下,医院已和他们主动联系,或考虑来河南和院方进行面对面沟通。“院方有了积极表态。我目前最重要的事还是给阿斌治病,才进行到第三疗程,把孩子的事安排好。”

  至于有媒体报道家属索赔一事,蒋艳丽称,“能弥补我们毁灭的人生吗?能救治阿斌吗?能让28年重来吗?能改变现在悲惨的两家人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