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河南经济广播

  原标题:《2020河南高考政策发布 7月26日开始填报志愿》

  大象新闻·经济广播记者 晓晖

  今年高考怎么安排?录取有哪些变化?记者近日从河南省教育厅发布的《河南省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获悉,全国统考于7月7、8日举行,满分750分。填报志愿分三批次进行。来听1032记者晓晖的报道:

  今年我省高考科目设置仍为“3+文科综合/理科综合”。其中,“文科综合/理科综合”每科满分300分,其他各科满分均为150分,总分满分750分。

  考生志愿分为本科志愿、艺术类本科和专科层次三大类。不同批次考生志愿设置不同。其中,本科提前批、专科提前批,实行“小平行”志愿,也就是顺序志愿加平行志愿模式,省招办新闻发言人陈大琪说,一志愿可以填报1个高校志愿、1-5个专业和是否同意调剂;第二志愿为平行志愿,可以填报1-4个高校志愿,每个高校志愿可以填报1-5个专业和是否同意调剂。

  本科提前批的地方公费师范生、国家专项计划本科批、本科一批、地方专项计划本科批、本科二批和高职高专批均实行平行志愿。其中,本科提前批的地方公费师范生、国家专项计划本科批、本科一批、地方专项计划本科批可填报1-6个高校志愿;本科二批可填报1-9个高校志愿;高职高专批可填报1-6个高校志愿。每个高校志愿可填报1-5个专业和是否同意调剂专业。陈大琪:“对全体考生按科类,文科或理科,从高分到低分排定位次;再从首位开始,对每个考生所填报的平行志愿顺序依次检索。”

  根据安排,今年考生的高考志愿填报分三次进行,分别是7月26号 —28号,填报军队招飞,本科提前批、国家专项计划本科批,艺术本科提前批,专升本,对口招生本、专科志愿。7月30号—8月2号,填报艺术本科批A段、艺术本科批B段、特殊类型招生志愿,本科一批、地方专项计划本科批、本科二批志愿。8月4号—8号,填报专科提前批和高职高专批志愿。志愿填报仍在网上进行,考生需在规定的时间段内,按照规定的程序填报志愿,截止日期前允许有2次修改。陈大琪说:“考生必须在规定时间段内完成志愿填报,填报截止后将无法更改。未经考生书面签字确认的志愿,不作为投档依据。”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我省美术、书法类专业在艺术本科A段、艺术本科B段、艺术专科批将首次实行平行志愿,设9个志愿,每个志愿可填报1个高校,每个高校可填报1个专业。 省招办新闻发言人陈大琪说,与我省长期以来一直实施的艺术类顺序志愿投档模式相比,这一改革将提高艺考生的志愿匹配率和满意度。“够有效化解知分填报志愿的扎堆问题,各层次各类别院校增加填报几率。

  同时,今年开始实行的“强基计划”,备受考生关注。政策明确,强基计划在录取工作全面开始前,按照高校提供的拟录取名单办理录取手续。如果未被录取,不影响考生其他批次录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