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州日报

  原标题:《郑州居民医保开始缴费 缴费标准由250元调为280元》

  (郑报全媒体记者 李娜)郑州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开始了!今年个人缴费标准将由每人每年250元调整为280元。昨日,记者从市医保局获悉,我市近日印发《关于做好我市2020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对此工作进行了部署。

  新生儿参保时间截至12月31日

  出生后3个月内要及时办理

  此次标准提高将郑州市城乡居民(含居住证持有人)、全日制在校大中专院校学生个人年度缴费标准统一调整为每人每年280元。同时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自2020年1月1日起,每人每年财政补助标准由原来的720元调整到750元。

  按照规定,普通居民(含居住证持有人员)参保时间为2020年12月20日前。2020年出生新生儿参保时间为12月31日前,即2020年出生、参保时不满1周岁(含1周岁)的新生婴儿,自出生之日起3个月内应及时办理参保手续。在郑州市就读大中专学生6月30日后随学校统一参保登记、缴费。

  这些困难人员享受补助 无需个人缴费

  财政补助的困难人员无需个人缴费,具体指最低生活保障对象、特困供养人员、丧失劳动能力的残疾人、低收入家庭60岁以上老年人、低收入家庭未成年人、经扶贫办认定确实无力缴纳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费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经民政部门认定确实无力缴纳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费的困境儿童,以县(市)区级民政、扶贫、残联部门认定为准。没有办理参保登记的,需要携带本人户口本(居住证)、1英寸彩色白底照片等,到所属社区(行政村)办理参保登记。

  2020年度郑州市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时间为9月10日至12月25日,可通过工商银行等17家银行,“郑好办”手机APP、“网上税务局”河南税务网上税务局APP,“河南税务”“郑州税务”微信公众号,支付宝或是税务部门纳税大厅窗口、自助办税终端多种方式进行缴费。逾期未缴费人员,将不能正常享受2021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