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河南教育广播

  原标题:《在郑州的河北高校生真的无处可去?》

  “救救孩子”?网友爆料河北籍高校生滞留郑州无处可去。在郑州的河北高校生真的无处可去?

  疫情形势严峻,高校生迎来寒假。学校“冷酷无情”封宿舍,河北籍学生回不了家只能租房子、睡大街、去打工住宿舍?

  网友爆料吸引近三百万阅读上百条讨论

  近日,有网友在微博上爆料,有部分在郑州读书的石家庄籍大学生,因为疫情原因滞留在郑州,而所在学校又不让留宿,导致无处可去。该爆料引发众多网友关注,热搜话题#在郑州的石家庄人#阅读量近300万,上百位网友参与了讨论。很多网友表示高校“封宿舍、没人性”、“救救孩子”。为此,记者联系了爆料的网友王先生。

  据了解,王先生是石家庄人,但他本人并不是在校学生也并非学生家长。网上爆料的事情是他听说的,具体情况也并不清楚。王先生表示:“听朋友说自己的孩子在郑州一所高校上学,学校通知11号要封宿舍,担心孩子回不了家又住不了宿舍不安全。”

  当记者试图了解这位学生具体在哪所学校,现在是否已经回家时,王先生表示并不清楚,需要再次询问,之后就失去联系。

  河北籍高校生放假已回家

  昨天,记者对河南7所高校进行调查,多数高校已经在8号前放假。记者联络到部分河北籍学生,了解到目前大部分多学生已经提前返乡。

  河南师范大学河北籍学生蔡同学说:“我们学校提前放假了,所以我们九号就回来了。”

  中原工学院河北籍学生付同学也表示,自己“1月7、8号左右就回去了,身边河北学生都已经回来了。”

  高校应对措施

  如果出现河北籍学生滞留,无法返乡,高校是否真的会继续封校,将学生驱逐?各高校对于可能出现的意外滞留,有没有安排预案呢?7所高校也给出不同的解决方案。

  河南师范大学校办的老师介绍说:“对于选择假期留校的学生,学校会有相应措施,保障学生在学校里的正常生活。”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学生处曹处长表示,学校每天都会以院系为单位,统计了解在校学生情况。截止到12号上午,该校还有五名河北籍学生没有回家。“学校专门为暂时回不了家的学生安排了宿舍,宿舍里也配备有取暖空调,学校食堂会预留一到两个窗口满足学生生活问题。”

  建议广大网友,疫情期间不信谣、不传谣,不制造恐慌。如果需要帮助,请和我们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