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原标题:《河南、吉林民警全力协作 为精神障碍女子解决户口难题》

  2021年1月12日,平陌派出所户籍室来了一名特殊的客人,崔沟村的康阿姨为平陌户籍室送来了一面“热情服务,真情为民”的锦旗。

  平陌镇崔沟村村民康阿姨来平陌派出所户籍室反映儿媳薛燕华无户口,且有严重精神障碍,儿子王胜利有残疾,家里想为薛燕华申请残疾补助,减轻家里的生活负担,但苦于薛燕华没有户口,一直无法申请。

  户籍民警施金员了解到情况后,多方核查落实薛燕华的身份信息,通过公安系统反复比对查询,发现一条地址在吉林省吉林市土城子派出所的户口信息与该女子高度吻合,但该户口没有办理二代证,无法通过照片确认是否是薛燕华本人。

  施金员立刻通过114查号台和网络,找到了吉林市土城子派出所的户籍民警张伟东的联系方式,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及时沟通说明了该女子的情况,但双方几经沟通无法确定照片上的人是否是薛燕华。

  无法确认该户口信息是否就是薛燕华,就无法给其办理身份证。但施金员并没有放弃,继续通过全国人口信息系统查询对比薛燕华同户人员信息,发现户口上薛燕华母亲叫林熙淑,与康阿姨提供的信息一致。于是,多方联系上林熙淑,但林熙淑已远嫁韩国,由于疫情原因,无法回国为薛燕华办理相关证明手续。

  考虑到薛燕华有精神障碍,加上最近疫情形势紧张,且吉林距离河南路途遥远,河南和吉林警方最终决定特事特办,由河南民警提供书面材料说明情况并采集薛燕华人像信息,吉林民警为薛燕华其办理二代证。双方民警通力协作,于2020年12月底顺利为薛燕华办理了二代证并邮寄至平陌派出所。

  2021年1月6日,在新密市公安局治安科户政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平陌派出所迅速为薛燕华办理好了准迁证并通过邮寄的方式于1月8日送达吉林市土城子派出所,2021年1月8日由张伟东办理了迁移证后于1月11日送达平陌派出所,双方民警无缝接力,终于在2021年1月11日顺利将薛燕华的户口从吉林市迁至新密市王胜利家的户口本上。

  2021年1月12日,当民警施金员将打印有薛燕华名字的户口本送到康阿姨手中时,康阿姨两眼噙着泪,哽咽地说到:“你可是去了我这么多年的心病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