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一米多长怪物惊现郑州西三环廊道 专家:相当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映象网记者 邱延波 通讯员 岳永溆 文/图

  5月13日下午17时许,郑州市民周女士带着自家小孩儿在西三环陇海路交叉口东北角的生态廊道里玩耍时,发现一长相怪异类似鳄鱼的动物在廊道内出没。惊吓之余,周女士急忙联系附近的辖区城市执法人员进行抓捕。闻讯而至的郑州市中原区绿东村办事处城市执法人员带着平时用于捕捉流浪狗的捕网进行抓捕。最后,这条体长一米五左右、重约三公斤的蜥蜴被成功抓获,被送到郑州野生动物救护站。野生动物救护站董站长称,该长相奇特的怪异动物为外来物种——绿鬃蜥,类属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目前,已被救护站妥善救护。

  14日上午8时左右,在郑州市中原区绿东村城市执法大队办公室,一个大铁笼子里蜷缩着一只怪异的动物,附近小区里一些看稀罕的居民不时的进来观赏拍照。执法人员则不停的提醒大家不要触碰。执法队队长浮趁新浮正在打电话联系郑州市野生动物救护站。

  上午9时左右,在野生动物救护站工作人员建议下,执法人员又驱车二十多公里,将该动物移交野生动物救护站。

  据现场一同协助移交的中原区绿东村巡防中队巡防员张文胜介绍,13日下午17时左右,有市民在西三环陇海路廊道内玩耍时意外发现了这个奇怪的动物。当时,市民周女士看到它趴在廊道内一动不动,以为是一个橡胶动物玩具。周女士走过去准备用手拿时,该动物一下子窜了起来,然后跑进了绿地里。周女士报告给了附近的城市执法人员,执法人员过来后,用平时抓捕流浪狗猫的捕网进行了抓捕。抓到以后,工作人员在网上进行搜索,这一搜不要紧,原来它是国家二类保护野生动物。于是急忙联系了野生动物救护站进行移送。

  上午10时左右,郑州市野生动物救护站,站长董朝伟介绍,该动物为外来物种,名叫绿鬃蜥,为成年蜥,平时以瓜果蔬菜为主要食物来源,因为国内比较罕见,类比为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

  “不要说郑州,就是国内也不多见,不适宜野外生活。据我分析应该是另类宠物爱好者偷偷渡过来后用于私家违法饲养,很有可能是管护不慎逃脱或饲养主人威慑于法律法规偷偷放生所致。这种动物缺乏野外生存本能。如果不是市民及时发现和执法人员的及时抓捕救护,很有可能会成为流浪狗猫的美味。”董朝伟说,在此提醒广大市民,不要违法饲养国家命令禁止的野生动物。因为这种野生动物身上携带有大量细菌和病菌,亲密接触会有不良后果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