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郑州流感疫苗开打 医务人员建议接种新冠疫苗和流感疫苗间隔14天以上》

  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记者 新迪

  进入秋季,又到了流感疫苗接种的时候。9月3日上午,记者走访郑州部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了解到,公众接种流感疫苗、预防疾病的意识比往年有所提高。

  在郑州市郑东新区民生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记者看到,这里的不少接种者是一家老小来打流感疫苗。市民何先生说:“原来得过流感,还是早打疫苗好。经过新冠疫情,不仅仅新冠疫苗,防疫意识还是增强了。”

  据了解,流感高发季多在每年10月到次年3月,流感疫苗接种后需要2到4周后才会产生抗体,所以每年9-10月接种,整个流感季会得到较好的保护。流感疫苗有哪些,怎么选?民生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士长赵红玉说:“半岁以上到3岁之内的孩子,接种的是三价流感疫苗,接种2针剂,间隔14-28天;对于三岁以上的成人,接种的是四价的流感疫苗,接种一年一剂次即可;3-17岁还有个鼻喷式流感疫苗,它是三重的保护效果,增加了一个呼吸道粘膜的保护,一年一剂次。”

  目前,郑州市在保障新冠疫苗第一针接种的基础上,还在压茬推进第二针、第三针的接种工作。那新冠疫苗和流感疫苗能同时打吗?哪些人群不适合打流感疫苗?赵红玉说:“还是最好间隔14天以上进行接种,对鼻喷式的流感疫苗,要间隔28天以上。对疫苗所含的成分,包括一些辅料,包括对鸡蛋过敏者是不建议进行接种的。发热症状和轻度疾病症状建议疾病消退后再进行接种。”

  需要提醒的是,目前郑州各区流感疫苗到货情况不同,公众在接种前可通过接种点微信公众号、电话问询,或微信搜索“约苗”公众号查找附近社区医院疫苗情况并进行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