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超细心车长记下26个经常被询问地址,自制导航小纸条供乘客自取》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慕嘉烜

  “碧沙岗公园,从中原路兴华街站下车向西50米,路北”。在郑州一辆9路公交车上,一块指示牌引起了乘客们的注意。

  指示牌位于驾驶室的正后方,在指示牌上,显示了郑州9路公交车途经路段的重点单位、医院、学校、商圈等地,每个目的地下方,还放有相应的纸条,纸条上写着下车站点和目的地方向。“9路途经花园路、人民路、中原路、桐柏路、航海路,是郑州市区的一条主干公交线路,这些目的地也是乘客经常问的地方。”车长杨王记介绍,乘客上车问路,车长都会耐心解答,对于一些年轻人和对路段比较熟悉的乘客,是能够记住的。但是对于一些老年乘客和不熟悉道路的人来说,过一小会儿就会忘。

  杨王记讲述,自己之前就遇到过很多次这样的情况,乘客问完路之后,在座位上坐下,嘴里一直念叨着,念了一路;有的乘客想不起来,也不好意思再问第二遍;有的乘客记着记着就记错了,下错了站。“像这样重点的人群,我一般都会特意关注,但是有时乘客多起来后,也照顾不了所有人。”

  为避免尴尬,杨王记想了一个办法,将乘客经常问询的目的地用文字的方式展示出来,每一个目的地下方,都配有20张下车站点和行走路线的“导航小纸条”,只要有需要,就可以把“导航小纸条”取下拿走,乘客可以看着“导航小纸条”寻找目的地,都是能够找到的。

  市民张女士表示,自己在郑州西区居住,要到汽车北站坐车出差,对于北边的路不是很熟悉,“车长师傅告诉我到刘庄下车,再走一段路,我就有点迷糊,生怕自己走错路。车长给我指了指车上的小纸条,让我把汽车北站下方的那个纸条取下,我一看‘刘庄站下车,向北走200米路东’,还真是清楚。一路上拿着小纸条,心里可算是有谱了,再也不怕记不住路了。”

  每趟车回到终点站后,杨王记都会查看“导航小纸条”的使用情况,进行及时补充。

  杨王记表示,目前指示牌上有26个乘客经常询问的目的地,他也会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