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象新闻

  原标题:《@河南人 中秋出行看这里!地铁、火车、高速最全信息汇总》

  中秋节将至

  赏月出游将迎来高峰期

  有出行计划的你

  下面这些信息一定要仔细阅读

  ↓↓↓

  郑州限行有变化

  铁路方面

  9月18日,记者从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郑州站了解到,中秋假期预计发送旅客67万人次,为服务旅客出行,9月18日至9月21日郑州站将加开24趟临时旅客列车,主要开往北京、西安、信阳、商丘等方向,加开临客列车如下:

  温馨提示:郑州站为重点旅客及老人、儿童等提供一站式对接服务,对有需求的旅客专人护送,确保旅客平安顺利出行。在做好客流运输组织的同时,郑州站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做到对站区侯乘区域采取全天候不间断消杀,旅客使用较为频繁的检票口、闸机、候车座椅等设备进行重点消杀。

  机场方面

  大象新闻记者从河南省机场集团获悉,自9月份开始,郑州机场的客运恢复速度直线上升。至9月中旬,日均航班量保持在430多班,其中9月17日的航班量已经接近500班。

  9月18日,记者从郑州机场获悉,今年中秋节期间,郑州机场的客票折扣比较实惠:前往上海、杭州、海口、三亚、成都、重庆、西宁、兰州、长春等城市的机票,目前有3折余票;飞往昆明方向的航班,目前还有1.4折左右机票,郑州至哈尔滨的航线,目前有2.5折左右的机票。

  地铁方面

  据郑州地铁官方微博消息,中秋节将是郑州地铁9月12日恢复运营后的首个节假日大客流高峰,公司专门制订了地铁线网中秋专项运输服务方案。

  根据中秋节前后客流特点,9月18日12时起,1号线、2号线与城郊线将按照最大运能开行列车,1号线、2号线最小行车间隔约3分钟;3号线、4号线的最小行车间隔约6分钟;5号线可调用列车全部上线,最小行车间隔5分钟;城郊线增开南四环站至孟庄站的区间列车最小行车间隔约6分钟,至新郑机场站的行车间隔12分钟。

  9月19日至21日,1号线、2号线最小行车间隔5分钟,3号线最小行车间隔6分30秒, 4号线、5号线行车间隔约8分钟。城郊线增开南四环站至孟庄站的区间列车,最小行车间隔约5分钟,至新郑机场站的行车间隔10分钟。

  温馨提醒:乘坐地铁须全程佩戴口罩、核验健康码、配合工作人员进行体温测量。

  高速方面

  今年中秋假期(19日至21日),高速公路不实行免费通行政策。9月18日在中秋假期来临前,河南高速交警也发布提示:在假期中,群众在省内高速公路上发现有违法占用应急车道等违法车辆的,可以通过“河南高速公安违法举报”微信小程序举报违法车辆,自动定位违法地点,让群众举报违法更方便、快捷、有效,警民携手共同守护全省高速公路假期通行更安全、有序、畅通。  

  “双节”期间,郑州严厉打击出租车、网约车非法营运、涨价议价等问题

  9月18日,记者获悉,为维护中秋、国庆“双节”期间交通运输市场秩序,郑州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取消休假,全员上岗,全面加大道路运输市场整治力度,严厉打击出租车、网约车、长途客车、旅游客车等非法营运、涨价议价、宰客甩客、站外上客等违法违规行为,用坚守为市民群众节日出行保驾护航。

  在此期间,执法支队各大队将加强对火车站、高铁站、机场及周边一公里范围内的执法检查,对重点路段和重点时段开展集中排查,对黑车、非法营运等违法行为展开集中排查和重点查处,对网约车和巡游出租车实行不定时巡查,重点巡查出租车拒载、拼客、议价、不正确使用计价器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违反规定巡游揽客、站点候客等行为,保障人民群众平安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