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河南郑州:新学期返校复课进行时 落实双减“在路上”》

  大象新闻·河南新闻广播记者成书丽

  郑州初三、高三学生已经返校复学,明天(9月18日)初一、初二和高一高二学生也将回归校园。不少学校表示,新学期将落实”双减“政策,加强学生作业管理、压减考试次数,注重学生过程性评价。

  国家双减政策指出,学校要分类明确作业总量,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家庭书面作业,小学三至六年级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60分钟,初中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90分钟。 郑州市第七初级中学副校长闫凯告诉记者,学校将在严格控制作业时长的同时,提高作业质量,并为不同的学生定制个性化作业。

  “我们给孩子布置的有基础性作业。另外因为每个孩子基础不太一样,我们还给孩子们安排有分层的、弹性化的、个性化的作业。比如有些孩子特别喜欢做题,有些孩子学完之后更愿意动手做些别的东西。那么我们会让孩子们在生活中去体验,在实践中去成长。”闫凯说。

  河南省实验中学教务处副主任夏超生表示,新学期还会要求老师做好作业设计,丰富作业类型,并尽可能让学生远离电子设备。

  “所有老师给学生布置的作业都必须自己先做一遍,不能一布置作业,就是从多少页到多少页,连看都不看。其中有可能有一些偏怪难的题,必须删掉。另外就是绝对禁止布置那种重复性、惩罚性的作业。还有绝对不能用手机布置作业,或者让学生用手机去完成作业。”夏超生说。

  根据国家及河南“双减”政策要求,学校要严格压减考试次数。小学一二年级不进行纸笔考试,义务教育其他年级由学校每学期组织一次期末考试,初中年级从不同学科的实际出发,可以适当安排一次期中考试。

  夏超生透露,学校会在国家政策允许范围内组织考试,并精心打磨试卷命题质量;同时还将增加过程性评价。

  “平时课堂上我们有一个课堂观测,就相当于学生的课堂表现,还会跟踪学生随堂的完成情况,以及实验操作、课后作业等各方面的进展。就是把过程性评价和考试评价结合在一起,这样才能真正达到对学生全面发展的引导。”夏超生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