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象新闻

  原标题:《河南桐柏再次发现特大金矿 找矿潜力有望突破100吨》

  大象新闻记者 张攀 陈郑伊

  近日,一条#河南发现特大型金矿#的话题冲上热搜。网友们纷纷为河南的地大物博而感到自豪。还有些当地网友留言,想连夜回家去挖矿。这个河南小县城为何能接连发现如此多储量的黄金?这些黄金又是如何形成的? 

  近十年来的重大找矿突破 找矿潜力有望突破100吨

  河南省地矿局第三地质矿产调查院矿产勘查一分院的院内,地上摆满了呈圆柱状的金矿体。该分院副分院长郭跃闪告诉记者,金子就是从这样的金矿石里提炼出来的。首先要对其进行破碎工作,再经过一系列的物理和化学反应,最终才提炼成我们看到的黄金。

  在一定的层位,并且品位在0.8之上的才能叫做金矿石。记者在现场也看到了,于地下1028米处提取的高达5.26品位的金矿石,在灯光的照射下,来回翻转矿体,便可看见闪烁的金光。这类金矿石也就是所谓的“富矿石”。

  据悉,此次发现的金矿体平均厚1-3米,金品位为1.15克/吨~56.9克/吨,并伴生有铅锌矿。

  唐相伟介绍,早在八十年代该院便发现了银洞坡特大型金矿,但是之后的找矿工作一直没有较大突破。2011年以来,省地矿局实施了一系列中国地调局矿集区项目及省财政地勘找矿项目。项目组转变找矿思路,建立了岩浆热液型银洞坡金矿典型矿床的“三位一体”成矿模式、综合信息找矿预测模型。在银洞坡的外围和深部进行勘探,共施工68个钻孔,钻探精尺近5万米。最终在地下600米到1100米左右发现了16条金矿体,取得了近十年来的重大找矿突破。

  桐柏县的含金量为何如此之高?

  据悉,2016年,在桐柏县老湾金矿的深部及外围,发现含金量约为105吨的特大金矿,可挖80年。老湾金矿也是迄今为止我省发现的最大的金矿床,规模位列全国第四位。一个小县城,为何含金量如此之高?唐相伟告诉记者,桐柏县是我国重要的金银成矿带之一,属于岩浆热液成矿类型,通过地壳运动,大致在10个百万年左右,或者更长的一个时间段才形成如此大的金银成矿带。

  据了解,此次发现的特大型金矿所在的围山城矿区属于桐柏重要的金银多金属成矿带,位于桐柏地区的北部。区内由西向东依次分布着破山大型银矿床、银洞坡大型金矿床、银洞岭中型银多金属矿床及其他小型金银、铅锌、铁和萤石矿点等。郭跃闪告诉记者,围山城成矿带具备形成大型、特大型矿场的前提,前景非常可观。

  此次河南省地矿资源局在河南省桐柏县围山城一带发现的特大型金矿,初步估算获得金金属量31.55吨,2022年底预计金资源量有望达50吨,且该成矿带深部找矿潜力有望突破100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