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溯源工作对疫情防控有哪些作用?官方回答来了》

  映象网讯 11月4日,记者从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针对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溯源工作对疫情防控有哪些重要作用这一大众关心的问题,郑州市疾控中心主任吴景瑜回答了记者提问。

  据吴景瑜介绍,传染病的流行,是通过传染源、传播途径和易感人群这三个基本环节传播的。因此,防治传染病就是要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早发现是打好主动仗、打赢传染病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基础,也是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核心要义,流行病学调查是解决上述问题的重要方式。

  通过流调可以调查病例的传染源,追踪和判定密切接触者,可以调查病例发病和就诊情况、临床特征和危险因素,可以调查分析聚集性疫情的传播特征和传播链,从而为新冠疫情等传染病的溯源提供技术支持,为疫情防控策略的制定提供参考依据。

  发现病人后,初期的流调工作,主要是为了发现其密接者和次密接者,及时对这些人进行管控,对经过的场所进行封控,对所接触的物品进行彻底消毒,最大程度切断传播传染的途径。后期的流调,主要是进行溯源,谁是最初的传染源,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控制,彻底消除传染病的传播风险。

  流调工作的快速准确是有效控制传染病传播的重要环节,配合流调工作是每个公民的法定义务。如果你接到流调电话,可能是你近期与确诊者或感染者有过密切接触,但是你又不知道自己在哪里接触过,所以,疾控工作者面对面或者通过电话对你进行流调时,为了本人和他人的身体健康,应该如实把个人信息、健康状况、近14天的活动轨迹,到过的每一个地方的时间、接触到的人、乘坐的交通工具、自我防护情况等具体情况进行说明,如果故意隐瞒真实情况将承担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