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A级景区(旅游度假区) 须严控聚集性活动》

  中原网讯(记者 成燕)昨日,记者从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了解到,鉴于当前疫情防控严峻形势,该局已下发“关于在全市A级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严控聚集性活动的通知”。

  按照要求,全市A级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必须严格落实好国务院联防联控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从严从紧抓好文化和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旅游景区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2021年10月修订版)》《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切实做好文化和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2021年37号)》等规定要求,明确旅游景区主要负责人是景区疫情防控的第一责任人,切实完善疫情防控方案和疫情应急预案,做到规定落实到位、防范措施到位、督导检查到位,从严从紧、从细从实地抓好各项防控工作,坚决防止疫情在我市A级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出现和传播。

  此外,必须严格控制开展聚集性活动。《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切实做好文化和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文件明确规定:“举办各类文旅活动要按照属地管理要求, 按照程序报批,制定疫情防控专项工作方案,落实人员健康检测、场所消杀通风、 ‘一米线’、佩戴口罩等措施。” 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2021年37号)也对加强大型活动管理提出明确规定:要严格控制各类大型聚集性活动,会议、培训等活动尽量采取线上方式,确需线下举办的,“谁举办、谁负责”,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处置方案并严格落实。即日起,全市A级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须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原则,组织开展(主办或承办)聚集性活动必须报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批准方可组织实施。

  各景区还应认真落实好工作人员健康监测制度,做好景区工作人员健康状况登记工作,切实抓好景区内部人员疫情防控常识培训;切实抓好景区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做到预案熟悉、流程熟悉、处置措施熟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