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发布“团队引育计划”! 河南正从注重人才待遇转向人才环境的系统支持》

  人才是高校的核心竞争力,河南高校要想快速发展,必须拥有一大批高层次人才。12月21日,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举行“奋进新征程,中原更出彩”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的首场发布会,发布会围绕“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主题,向社会发布解读相关政策措施。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河南教育领域将实施“团队引育计划”,以加快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具体来说,将通过实施“高精尖缺”高层次人才引进工程,到2025年,引进20名左右全球有影响力的高层次人才;培育国家层面创新人才20名、创新团队5个;培育5名左右国家级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当前,河南出台了哪些政策吸引高层次人才?各高校又拿出怎样的真金白银招募人才落地?记者进行了采访。

  河南高层次人才认定分3个层次

  高层次人才指在人才队伍各个领域中层次比较高的优秀人才,或处于专业前沿并且在国内外相关领域具有较高影响的人才。高层次人才不同于一般性人才,要求有较高的综合应变能力和科研创新能力。不仅要有较高的理论水平,而且要有较高的实践操作能力;不仅要熟悉本学科的专业知识,还要精通多学科的边缘知识,高层次人才在某种程度上讲,是多种人才的复合体。这种复合型人才能表现出极强的适应性和创新性。

  根据《河南省高层次人才认定和支持办法》(豫人才〔2017〕5号),河南高层次人才认定分为3个层次:顶尖人才(A 类人才)、领军人才(B类人才)和拔尖人才(C类人才)。

  为招引更多高层次人才来豫,河南推出了系列奖扶政策。去年,河南还瞄准高层次人才专门设立人才编制,鼓励和支持有关单位引进人才、留住人才,打破了人才管理体制机制障碍,为高层次人才送上了“定心丸”。这体现了河南惜才敬才爱才的诚意,也展现了人才体制改革的决心。在不久前,河南省省直机关住房资金管理中心发布通知,明确高层次人才夫妻双方均在省直住房资金管理中心缴存6个月以上(含6个月),家庭购买郑州市区首套自住住房,最高贷款额度在80万元的基础上上浮50%,最高贷款额度为120万元。

  为引进高层次人才 河南高校有力度有态度

  高层次人才队伍是学校的核心竞争力,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关乎学校的生存和发展, 记者梳理发现,河南各个高校纷纷制定一系列政策,引进高层次人才。

  2021年10月23日,在第四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上,新加坡国家科学院院士、马来西亚科学院院士罗德平与河南工业大学校长李成伟正式签约,全职加盟河南工业大学。罗德平教授是河南省近年来第一位全职引进的发达国家院士,是河南工业大学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的重大历史性突破。

  近些年来,河南工业大学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把人才工作作为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第一突破口,强力推进领军人才引育、博士分类引进、博士后倍增三大人才工程,人才引育工作进入快车道。

  进入2021年以来,“双一流”创建等重大历史机遇不断涌现,学校相继推出高层次人才引进办法、博士分类引进管理办法等政策,以前所未有的魄力重磅推出“双500万”“双200万”“双100万”引进领军人才,“百万重金招聘优秀博士”等系列强势举措,人才引进工作喜获突破性进展。

  今年5月4日,河南工业大学发布了2021年高层次人才引进公告。据公告显示,引进顶尖人才,符合河南省高层次人才认定A类标准,一般为中国科学院和工程院院士、发达国家院士、国际大奖获得者等国内外顶尖学者。年龄一般不超过60周岁。聘期内年薪500万元,安家费500万元,科研启动金5000万元,提供免费住房一套(不低于200平方米),提供1000平方米以上的实验室,配备工作用车及工作助手,并解决配偶工作、子女入学或工作问题。

  引进领军人才,符合河南省高层次人才认定B类标准的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等,且在本学科领域有较高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的高层次领军人才。年龄一般不超过50周岁。聘期内年薪200万元,安家费200万元,科研启动金自然科学领域2000万元、人文社科领域500万元,提供免费住房一套(不低于160平方米),提供500平方米的实验室,配备工作用车及工作助手,解决配偶工作、子女入学或工作问题。

  同时,对于入选《河南省高层次人才认定和支持办法》(豫人才[2017]5号)文件中规定的A类人才,给予500万元的奖励补贴,在岗期间给予不低于每月3万元的生活补贴;对于入选《河南省高层次人才认定和支持办法》(豫人才[2017]5号)文件中规定的B类人才,在岗期间给予不低于每月2万元的生活补贴。

  河南正从注重人才待遇转向人才环境的系统支持

  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环境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韩鹏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把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放在十大战略之首,找准了我省实现两个确保的突出短板和有效路径。推动河南高质量发展,人才支撑是关键,也是河南长期以来的短板。

  韩鹏认为,这次新闻发布会,系统阐述了我省未来一段时间人才发展的主要目标、重要举措和实施路径,可以说奏响了我省实施人才战略的最强音。

  “目前,国内人才竞争已经进入到新阶段,竞争格局和政策演化也出现了新的变化,从注重人才待遇转向人才环境的系统支持。”在韩鹏看来,从发布会上提出的举措来看,未来我省人才战略也将实现类似的转变,尤其是强调重人才、用人才、解放人才、释放人才创新活力,重点突出三个方面努力。一是会在平台建设、人才使用上下功夫,大力整合资源、完善创新的平台体系,把人才放到合适的位置,让人才有充分释放能量、发挥才能的施展空间。二是在完善政策、人才服务上下功夫,强化住房、子女教育、创新环境等方面,在解决人才发展后顾之忧、激发科研创新动力上进行系统性改革、制度性建设,让人才能够心无旁骛做科研、一心一意搞创新。三是在融合贯通、应用转化上下功夫,打通政产学研金服用渠道,让创新更快更好走向市场、走向社会,创造更大价值,人才价值得到更加充分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