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河网-大河报·大河财立方

  原标题:《济郑高铁唯一改扩建车站,新乡东站全新升级亮相》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陈诗昂 贾永标 徐姣 文 朱哲 摄影)6月16日,郑州铁路“豫米联八方·高铁通九州”济郑高铁濮郑段、郑州航空港站试乘体验活动正式启动。在济郑高铁濮郑段全线7座车站中,除了既有郑州东站,新乡东站是唯一一座“既有改扩建”车站。

  改了哪,扩了啥?记者在新乡东站看到,改扩建工程在车站原址东侧,改扩建后的车站规模从3台7线升级到6台15线。

  资料显示,新乡东站于2012年12月16日开通运营,此前承担京广高铁运输任务,为3台7线的配置。经过改扩建,新乡东站现分为京广场和济郑场,并预留城际场到发线。新修建的新乡东站济郑场共3个站台,总面积约1.5万平方米,设6条到发线、2条正线。

  经过改扩建,新乡东站济郑场新增35组站内道岔。济郑场投用后,满图运行列车为45列,加上既有京广场列车,一共可达到159列。

  此外,在此前郑州铁路统一进行的客运车站提质改造中,新乡东站已提前完成安检设施外移,站内候车空间得到扩大。未来,新乡东站预计年发送旅客322万人左右。

  济郑高铁濮郑段全线7座车站,共有3座车站设在新乡市境内,随着几天后济郑高铁濮郑段的正式通车,这座“承接南北、沟通东西”的节点城市,将发挥更重要的交通枢纽作用。而高铁新线的开通,为一座投用十年的高铁站,带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