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假期省内防疫须知和消费券攻略》

  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国庆假期临近,人员流动加大、聚集性活动增加。我省多地采取措施,做好疫情防控,保障人员安全有序流动。

  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部署,9月10日至10月31日,旅客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乘坐飞机、高铁、列车、跨省长途客运汽车、跨省客运船舶等交通工具。此外,我省多地连日来相继发布了返乡和出游的防疫提醒。许昌市9月29日发布通告,提倡群众非必要不出省、不跨市、不返乡,确需流动的,需落实防控措施。在京港澳高速许昌出站口,许昌东城区综合执法局与公安、防疫人员正在对下站乘客按健康码分类落实防疫措施。许昌市东城区综合执法局执法大队大队长刘战营:

  “ 查的就是两码一证,场所码、行程码和核酸证明,核酸证明是48小时以内的,对中高风险区回来的,按要求隔离的,低风险区部分赋黄码的,需要居家隔离的,要求通过支付宝豫事办提前跟社区报备。”

  除许昌外,省内多地发布通知,需持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返乡或旅游。省外返郑人员落地即检,在郑州第1天和第3天核酸检测。洛阳落地须三天两检,并于七日内报备社区。焦作需提前三天在手机登录“焦我办”APP报备,跨省流动人员到焦作后需要立即进行“落地检”,返回居住地后在第1天和第3天检测核酸。安阳、商丘在抵达前三天向社区报备。新乡需要落地第1、3、5、7天核酸检测,7日内非必要不聚会不聚餐,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

  目前,省内各大景区也已经准备好各项防疫措施,保证游客安全出游。焦作市云台山景区营销总监吴沛萌:

  “ 国庆假期云台山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的相关要求,对入园游客进行总量控制和动态调控,同时对游客进行扫码测温查验核酸48小时阴性核酸证明等这些相关的防控措施,确保营造一个安全有序的假日环境。” 

  难得休一个黄金周,不能出去旅游的人们很多计划在本地买买买。为进一步加快消费回升和潜力释放,我省多地商家发放消费券和打折活动。

  国庆假期来临,鹤壁市商务局积极组织开展消费促进活动。城市美食节、幸福婚礼季、房产汽车展销会等形式多种多样。鹤壁万达广场市场经理魏一帆:

  “餐饮消费满100返100、特惠套餐低至6折、饮品买1赠1等一系列活动,也为推动鹤壁市经济稳健恢复、持续增长,提升市民节假日幸福感贡献力量。”

  许昌市从9月21日起继续发放“巨惠莲城 乐享生活”的消费券。郑州市也从今天上午(9.30)10点起,在支付宝平台和云闪付平台发放优惠券,在郑人员可以两个平台各领一张。两地的消费券不光本地居民可以领取,身在许昌或郑州的外地人员也可以在平台上领取。许昌市民: 

  “市民1:购买五百元减一百的券,这一段手头挺紧的。

  市民2:政府搞这个消费券挺贴合民意的,也知道咋使的。”

  许昌市商务局副局长张晓刚表示,综合前几次许昌市消费券的发放、使用情况,消费券的“杠杆撬动”作用还是比较明显的:

  “市民对这一块非常期待,也非常热心,前一段时间还有一些汽车消费企业专门到我们单位对接, 希望我们在下一阶段的工作中,能够更深层的合作,把广大消费者的消费活力促动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