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施工进尾声!挖了两年的二七广场隧道工程何以如此“难挖”|郑州观察》

  映象网记者 宋迎迎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作为郑州市的重点民生工程,郑州二七广场隧道项目进入到了施工尾声。

  该项目被称为“郑州最难挖的隧道”,从一开工便备受关注。该工程目前进展如何,何时会建成通车?隧道不足2公里,却为何如此难挖?该隧道建成后,又将对周边交通带来哪些改善呢?对相关焦点问题,大象新闻记者进行了采访调查。

  [聚焦1]隧道全长1.37公里 何以如此“难挖”

  郑州二七广场隧道工程于2020年10月全面开工,自项目启动之日起,便被寄予了提升二七广场周边道路环境的厚望。

  根据郑州市规划部门公布的信息,二七广场隧道项目西起正兴街京广铁路箱涵东侧,沿线路下穿福寿街、二七广场、延陵街和南、北下街,东至西大街与北顺城街交叉口东侧。

  正因为工程所处位置之重要,一直以来,各方都在关注着该工程的进展。

  二七广场隧道项目全长1.37公里,开工至今已两年多时间,为何如此“难挖”?

  对此,项目承建方相关负责人透露,这是因为“该项目地下环境极为复杂。”

  到底复杂到哪种程度呢?大象新闻记者了解到,该项目主线隧道要上跨地铁一号线隧道、德化地下商业街、地铁三号线隧道等。工程范围地下存在大量既有管线的探明及迁改,并与德化步行街共建节点结构复杂,工序交叉多。同时,施工过程中又要做好周边建筑物尤其是二七纪念塔的保护。

  也正因此,这项工程被称为“郑州最难挖的隧道”。

  大象新闻记者了解到,早在2010年时,郑州市政府便主持召开了一场二七广场地区交通规划论证座谈会,并围绕“下穿机动车隧道建设”展开激烈讨论。

  这项工程从“纸上”落到“地上”,达10年之久。

  而这项工程从开工到进入施工尾声,又达2年之多。

  之所以会如此“难挖”,问题的关键还是地下环境的复杂。

  [聚焦2]工程有何新进展 何时能够建成通车

  虽然很“难挖”,但相关难点都已克服。二七广场下穿隧道工程已进入到了尾声。

  3月14日,在位于正兴街福寿街交叉口的二七广场隧道工程西端,大象新闻记者看到,隧道入口的地面已经基本平整,工人们正在对隧道内的立面铺设石材。与此同时,在位于西大街和南顺城街交叉口的隧道东端,工人和施工车辆同样在忙碌着。

  据项目施工方介绍,目前二七广场隧道项目正在进行隧道内部强弱电的调试,和搪瓷钢板的安装等一些收尾工作。与此同时,地面道路目前也已经开始施工。

  对于该项目何时能够建成通车的问题,大象新闻记者从郑州市城乡建设局了解到,二七广场下穿隧道工程已进入到最后的通车冲刺阶段,最新通车时间随后将统一发布。

  中国建筑第七工程局郑州二七广场隧道工程项目部相关负责人也告诉记者,目前该项目正进行最后阶段的施工,“工程已经在收尾,我们正在按照 3 月底前具备通车条件进行施工,相信不会让市民等得太久。”

  [聚焦3]该隧道建成通车后 将带来哪些便利

  如今,随着二七广场隧道工程进入尾声,困扰二七商圈发展的交通问题,也迎来了曙光。

  不久的将来,开车再从这一区域经过,电子地图上头疼的黄色和红色等“交通梗阻”问题,将有望得到解决。

  据介绍,待二七广场隧道通车之后,从正兴街、福寿街入下穿隧道通过二七广场,再从顺城街西大街出隧道,将有效缓解二七商圈交通压力状况。

  记者同时了解到,因涉及二七广场隧道工程正兴街、民主路道路施工需要,3月9日起,正兴街(福寿街—二七塔)、民主路(解放路—正兴街)将实行断行,预计将持续到5月31日。与此同时,周边多条道路的通行规则也进行了优化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