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生毕业最爱去广北苏 74%选择留在本省河南大学生毕业最爱去广北苏 74%选择留在本省

  当一部部“青春片”上映的时候,毕业季来了,聚会季也来了。最近两天,毕业5年的河南一高校一个班的学生举行了毕业5年的聚会。毕业后大家真是做到了“各奔东西”,当初在郑州朝夕相处的小伙伴们,有很多都是5年后第一次见面。而大家见面问得最多的也是“你现在在哪儿”,你的同学、你的师兄师姐们毕业后都去哪儿了呢?

  郑州晚报记者 徐智慧

  近六成毕业生离开就读的城市

  7月1日,蚂蚁金服根据平台上积累的大数据,通过对全国2325所高校近5年的毕业生进行分析,发布了全国首份基于互联网的《大学生就业流向报告》。根据大数据分析,在过去五届大学生中,毕业时更换城市,已经成为主流,大约有59%的毕业生在就业时都选择了离开学校所在城市,河南省毕业的学生里,74%选择留在本省,广东、北京和江苏省则成了河南毕业生最热衷去的地方。

  据蚂蚁金服发布的数据显示,在整个就业流向中,东部经济带显示了吸引人才的巨大能力。在所有选择更换城市的毕业生中,有一半都流入了广东、浙江、北京、江苏、山东、上海这6个东部省份或直辖市,在这当中,广东和浙江的表现尤其优异,作为教育大省,其毕业生留在本省的比例也很高,分别高达85%和80%,能吸引人,还能留住人。河南省的流入学生数在全国排在第8位,其中主要来自江苏省、北京和湖北省。

  郑大41%的毕业生选择留在郑州

  河南省毕业的学生里,74%选择留在本省,高于全国69%的平均水准,他们最热衷去的三大目的地是广东省、北京和江苏省。具体到学校来说,郑州大学41%的毕业生毕业后选择留在了郑州市,59%离开郑州的毕业生除了去北京、上海以外,还是“留守”河南省,分别去了洛阳、新乡、平顶山、安阳等城市。而河南农业大学的学生留在郑州市的更多,达到了43%,去北京的人数比郑州大学、河南工业大学的更少,其余的毕业生更多的去了河南的其他城市。此外,中原工学院、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等学校的毕业生留在郑州市的比例更高。

  高考时,大家都想要去北京上海求学,工作时,大家也这么想吗?从数据看,北京让人有些爱恨交加,过于激烈的竞争和高昂的生活成本,让不少毕业生望而生畏,北京上海两地毕业生留在本地的比例分别为51%和62%。有人想逃离北上广,也有很多人拼了命也要当北漂。北京在全国城市中,流出量是全国第二,流入量是全国第一。

  从数据来看,中西部地区大学生向东部沿海地区呈现净流出的状况,大学生毕业生这样相对高素质的劳动力分布,呈现明显的东高西低格局。尽管人才东西分布不平衡的整体格局未变,但我们也欣喜地看到,中西部人才流失有减少之势。数据显示,小部分中西部省份开始出现大学毕业生净流入的状况,内蒙古、新疆、贵州三地在净流入排行榜上分列5、6、7位,开始隆起为新的人才高地,这对国家正在开展的“一带一路”建设无疑是一大好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