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进一年一度的五四青年节,每个人的身上都会洋溢出一股青春活力。今天,我们将目光聚焦于河南主政一方的官员中的“青年”群体,探寻他们的成长轨迹,也来看看河南在推进干部年轻化方面有哪些“大招”。

  文/金水河客户端记者 王向前 张远 谢丛蔓

  我省地市党政一把手,60后占大多数

  在干部任命上,我省打破论资排辈,给众多经验丰富的干部提供了晋升通道。

  以河南18个地级市的党政一把手为例,经梳理可发现,近几年,各地党委政府配备的班子成员中,干部年轻化趋势明显,“60后”大量进入地方党政领导班子,不少“65后”干部崭露头角。

  在18个地市、36名党政“一把手”中,共有26位“60后”。这26位“60后”中,1960-1964年出生的共有18人,1965-1969年出生的“65后”有8人。其中有2位女性,分别是1963年出生的三门峡市委书记赵海燕,1967年出生的开封市长侯红。

  而从这36名党政“一把手”的简历上看,他们的高学历趋势凸显。所有人均为大学以上学历,其中有7名博士。

  18地市最年轻的党政一把手们

  在26位“60后”干部中,最年轻的是1969年出生的濮阳市委书记何雄、鹤壁市长唐远游。

何雄(资料图)何雄(资料图)

  何雄,湖北安陆人,大学学历,经济学博士,高级工程师,1998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0年7月参加工作。

  他是技术员出身,步步高升一路干到省建设厅,随后从省建设厅副厅长位上调任共青团河南省委书记,39岁成为正厅级干部,再调任济源市市长、济源市委书记等职,现任濮阳市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