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连输给了江苏苏宁和广州恒大这两支豪门球队,虽然非常不错的过程为建业队带来了不少赞誉声,但在讲究“实惠”的联赛中,取分还是最重要的。所以对于今天下午将在延吉挑战延边队的建业将士们来讲,如何避免三连败是他们首要解决的问题。

  郑州晚报记者 郭韬略

  从南学到北,力避“赢了过程输了结果”

  上周是最南的客场广州,这一周就是最北的客场延吉,建业队这两个客场的行程可谓艰苦。为了更充分地准备比赛,全队周四就在贾秀全的带领下抵达赛区。

  连续两场对阵豪门,建业队可谓是“赢了过程,输了结果”。在贾秀全看来,这依然是球队在为年轻化付出代价,细节上的疏忽导致了最终的失利。因此在本周的训练中,贾秀全反复向队员们强调防守原则,防守中的细节问题。

  即便是面对升班马延边富德,“学霸”贾秀全仍不忘表示吸取对手的长处,但对于已经两连败的建业队来讲,在本场比赛中求胜,也是终极目标。

  上一轮客场对阵恒大,鲜为人知的是中场核心伊沃曾出现了轻微的大腿拉伤,在80分钟之后,伊沃就不断地用手按压自己的大腿,跑动明显受到了影响,但因为当时3个换人名额已经用完,他只能选择勉强坚持,这也是建业队在最后时段进攻不够锐利的重要原因。好在这个令人担心的情况本周得到了化解,经过一周的恢复和调整,伊沃的伤势已经完全没有问题,昨天也正常参加了赛前的适应性训练。只是,两名主力边后卫杨阔、外力的伤还没有好利落,能否上场是个疑问,这也使得贾秀全本场比赛要继续加大对年轻球员的使用力度。

  比拼反击效率,拼气质拼跑动拼精神

  河南建业和延边富德,有着非常多的相似之处。都非挥金如土的豪门,都以作风顽强著称,都习惯于打防守反击,而且过去六轮的表现都令人刮目相看,赢得了所有人的尊重。

  甚至连两队的风格都非常相像:都擅长打“闪电战”。相比另外一支升班马河北华夏幸福,延边甚至可以用“寒酸”来形容,但就是这个并不起眼的“弱旅”,从今年中超一开场就让人大吃一惊,首场比赛客场对阵申花,他们早早就取得进球,只是在80分钟以后的一次防守失误给了对方点球机会,遗憾地未能全取3分,在目前为止的唯一主场比赛中,他们更是以1∶0战胜了北京国安,进球时间是在开场后第18分钟。

  而建业队同样是一支“上半场”惹不起的球队,迄今为止他们打进的4个进球全部发生在上半场,当这样两支“快热”的球队遇到一块儿的时候,比赛恐怕从第一分钟开始就会非常精彩。正像贾秀全赛前所说:“这会是一场难度很大的比赛,这场比赛比的就是气质,比的就是跑动,比的就是精神!”

  昨天在被问到两支队伍都擅长的防守反击战术时,贾秀全非常机智地将皮球踢给了对方:“我们是客场作战,我们当然要打防守反击,只是这是延边队的主场,他们在那么多的球迷面前,是不是还会打防守反击,我不清楚。”

  显然这是贾秀全擅长的“赛前心理战”的一部分,言下之意,你们在主场,还收到后面防守,恐怕球迷也不会满意。当然,如果对方欲借主场之利压上狂攻,自然又正如建业所愿。不过,从另一方面看,虽然延边此前表现出色,但相比苏宁、恒大而言,毕竟实力要逊色一些,尽管是客场作战,这也毕竟是建业队最近三轮相对拿分容易的一场比赛,贾秀全是否真得会主动收缩防守,其实也是个疑问。而比赛中的攻与守原本就不是恒定不变的,最终决定战局的还是各自的进攻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