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新能源汽车开起来时尚环保,还省钱,而充电是否方便也是影响人们选择的一个重要因素。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为满足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咱郑州早已出台规划,到2020年要建充电桩逾5万个,停车场也要配建相应数量的慢充电设施。截至去年底,全市已建充电桩近1200个。

  郑报融媒记者 张玉东

  到2020年郑州 建充电桩逾5万个

  截至去年底全市 已建充电桩近1200个

  新能源汽车产业是郑州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目前全市共有新能源汽车生产及相关企业近20家。2013年,经国家四部委批复,郑州市成为第一批继续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2015年,郑州市新能源汽车产销突破两万辆大关,达到2.16万辆,占国内新能源汽车总产量的6.5%,销售额达到160亿元。

  按照2016年12月22日郑州市政府印发的《郑州市“十三五”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规划》,未来五年我市将建设3座公交换电站、239个公共快速充电站、302个出租环卫专用桩、51300个交流充电桩……服务约10万辆电动汽车的充电需求。

  在充电设施建设方面,目前在郑东新区、经开区、省电力公司等处已建成充电桩近1200个,全市已建成公交充(换)电站11座(换电站2座,充电站9座)。

  按照慢充电需求预测

  公共停车场、小区停车位都有配建要求

  值得关注的是,《规划》提到,按照对机关团体用车、私家用车、租赁用车慢充需求预测,到2020年,新建大于2万平方米的社会公共、政府停车场停车位慢充电设施数量建设或预留建设安装条件不低于停车位总数的15%。原则上新建居民小区停车位建设或预留比例达到停车位总数的100%。

  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 与普通号牌有什么区别?

  1 颜色不同

  小型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底色为渐变绿色,大型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底色为黄绿双拼色

  2 外廓尺寸不同

  480mm×140mm,比普通号牌长40mm

  3 字体不同

  4 号码位数不同

  从传统5位号码变为6位号码

  5 号码编组方式不同

  小型新能源车号牌第1位是字母,后5位是数字。大型新能源车号牌前5位是数字,最后1位是字母。(“D”表示纯电动汽车,“F”表示非纯电动汽车)

  6 生产序列标识

  号牌左上角,二维码和两行数字的组合

  7 专用标志水印

  号牌右下角,采用简化版标志水印图案

  如何申领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

  时间: 2017年11月20日开始

  地址: 郑州市车管所及各服务站、各郊县车管中队

  办理条件: 包括注册登记、转移登记、在用新能源汽车换发新能源汽车号牌

  选号方式: “50选1”或通过互联网随机选取

  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 收费标准是什么?

  ●号牌每件100元

  ●登记证书每件10元

  ●行驶证每件10元

  已有普通号牌更换 新能源号牌,需要哪些资料?

  ●机动车所有人身份证明

  ●机动车登记证书

  ●机动车行驶证

  已有普通号牌更换 新能源号牌业务流程

  ●面签,互联网预约“之前已经申领普通号牌的在用新能源汽车”换发新能源号牌办理的地点、日期、时间

  ●查验机动车,录入信息

  ●装订手续,确认查验流水,排号等待受理

  ●受理岗叫号受理业务,收回原机动车号牌,打印选号单

  ●凭选号单流水号随机选号(或在面签后,通过互联网方式选取号牌,在业务大厅受理窗口确认号牌)

  ●缴费,打印车辆登记证书、行驶证、检验合格标志

  ●砸制车牌,固封

  (新能源汽车的其他相关登记业务所需资料和办理流程,与正常机动车办理方式一致)

  温馨提示

  新车、二手车、普通号牌更换新能源号牌,均可通过业务大厅随机方式(“50选1”)选取,或互联网方式选取。已有普通号牌的新能源汽车,可自愿更换号牌,不强制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