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象新闻

  原标题:《国产二价宫颈癌疫苗河南首针开打,专家提醒:尽早接种,提高保护率》

  大象新闻·经济广播记者 怡扬

  今天(6月23日)上午,国产二价宫颈癌疫苗河南首针在郑州接种,这标志着,备受关注的国产宫颈癌疫苗正式“落地”河南。

  “放松啊不要紧张,阿姨轻轻的……”在郑州市民生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1岁的甜甜成为我省首针国产宫颈癌疫苗的接种者。我省是宫颈癌的高发地区,根据省卫健委4月份发布的《2019河南省肿瘤登记年报》显示,去年我省发病前十位的恶性肿瘤中,宫颈癌位居第七;死亡前十位的恶性肿瘤中,宫颈癌位居第八。

  省肿瘤医院妇科主任白惠娟介绍说:“99.7%的宫颈癌是因为HPV感染引起的,现在由于社会原因或者性行为过早、频繁,宫颈癌发病年龄也越来越小。我们打了两价疫苗后,有效率能够达到70%以上,起到很好的作用。”

  从2017年8月份开始,河南陆续引进了进口二价、四价和九价宫颈癌疫苗,分别对应9~45岁、20~45岁和16~26岁的女性。此次接种的国产宫颈癌疫苗是二价疫苗,主要预防HPV16和HPV18这两种高危型病毒引发的感染。民生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计划免疫科护士长赵红玉说,适龄人群尽早接种,可获得更好的免疫保护:“国产二价宫颈癌疫苗的免疫程序是9到45岁,世界卫生组织推荐预防接种的年龄是9到14岁,越早接种效果越好。对于9到14岁的孩子,接种2针就可以达到成人3针的免疫效果。”

  作为二类疫苗,宫颈癌疫苗需要接种者自费。此次在河南上市的国产宫颈癌疫苗价格为351元/针,比进口同类疫苗便宜近一半。想要接种国产二价宫颈癌疫苗的女性朋友,还有一些注意事项。赵红玉指出:“在哺乳期、孕期、备孕期、生理期这样的情况下,尽量推迟接种。感冒、一些感染性疾病期也是要推迟接种。宫颈癌疫苗只要是身体处于正常健康状态下,是可以进行盲打的。”

  据了解,郑州市内的大部分接种门诊即日起均可预约接种国产宫颈癌疫苗,7月份会在全省铺开。有接种需求的女性朋友和家长可以先到辖区接种门诊咨询,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预约接种。“现在宫颈癌是可防可治的,哪怕癌前病变了,筛查出来也是可治的。所以还是建议,除了接种疫苗以外,正常的女性一般35岁以上每年要做一次宫颈癌筛查、3年做一次HPV的检测,都是有必要的。”白惠娟提醒,即使接种了宫颈癌疫苗,仍然要定期进行宫颈癌筛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