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河南经济广播

  原标题:《流感疫苗“一针难求”?鼻喷式疫苗成“新宠”,还有这些需要注意……》

  河南经济广播记者 怡扬

  新一轮冷空气到来,往年流感疫苗“一针难求”的局面今年再度发生。在注射式流感疫苗紧缺的情况下,今年新上市的鼻喷式疫苗成为市民的新选择。

  在郑州市郑东新区民生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楼大厅,注射式流感疫苗缺货的通知格外显眼。接种室内,市民贾女士正带着孩子接种鼻喷式流感疫苗。她说:“之前一直关注成人的和3岁以下的都没有,现在有鼻喷的。今年正好孩子整3岁就可以打这个鼻喷的,而且也没有什么痛苦,早打早保障。”

  民生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管护师马雪花告诉记者,在新冠疫情背景之下,今年流感疫苗需求量较大,供货紧缺,而今年新上市的鼻喷式疫苗可以很好地补充儿童流感疫苗的接种:“因为苗比较紧缺,需求量比较大,估计十月下旬正常供货。今年鼻喷是一个新的主流疫苗,适合3到17岁的儿童,不需要打针,没有痛苦,3天就有效果,通过鼻粘膜、细胞、体液三重免疫保护,目前供货比较充足。”

  同样注射式疫苗缺货的情况还出现在郑州市管城区北下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科主任郭秋硕说,最新到货的一批流感疫苗是国庆假期后,3天就打完了,目前正在陆续补货,到货后会通知辖区居民前来接种:“如果有流感疫苗的话,建议不分三价、四价,接种上就是最好的。建议老人和孩子优先接种。如果上学的孩子没有针剂打不上的话,建议接种3到17岁的鼻喷流感作为替代。如果真的在这个流感季节没有打上流感疫苗的话,建议做好防护措施,避免去人多拥挤的地方,戴口罩,多通风,勤洗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