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河南广电融媒体

  原标题:《国庆前夜的郑州高速——堵成一条长龙,郑州到新郑跑了足足两个小时》

  河南广电融媒体记者 刘鑫/文图

  当注意到今晚驶出郑州的车辆异常多的时候,张先生就感觉不太妙,不详的预感果然成了现实。

  “前方7.1公里拥堵路段,预计需行驶18分钟。”导航地图上好长一截让人心烦意乱的鲜红,这已经是张先生一小时内遇到的第五段拥堵路段。张先生30日晚上九点二十从郑州市出发,两个小时过去,仍困在拥堵的郑栾高速路上。前方是一片红色尾灯折射出的光海,后方同样是茫茫多的车流。国庆节还没到,高速路就已经堵成了一条长龙。

  “之所以选在今晚出发,是为了剩下一笔过路费,”张先生说,“大多数司机应该都是出于同样的想法。”

  记者了解到,根据国务院有关通知要求,2021年国庆节假期全国收费公路对7座及以下的小型客车免收通行费。免费时段从10月1日0时至10月7日24时。普通收费公路以车辆通过收费站的时间为准,高速公路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站的时间为准。以张先生为例,他平时从郑州回老家南阳要交100元的通行费,这笔钱省下来换成油,完全可以从老家再开回郑州。

  这无疑是笔划算买卖,众多私家车司机选择在9月30日这天晚上开启自己的假期出行旅程,在凌晨后下高速,既避开了国庆假日期间的车流高峰,又剩下一笔通行费,可谓一举两得。遗憾的是,抱着这样想法的人似乎不在少数,即便错开了国庆出行高峰,众司机还是在高速路上堵了个严严实实。

  张先生是位风风火火的老司机,平日能在高速跑到每小时一百一十公里,可今天也在这茫茫的车流中哑了火,一路跑跑停停,开得特别憋屈。“今天车速能有四十九就不错了,”张先生再次放缓车速,开玩笑说,“自动挡的车还好说,手动挡的司机怕不是得累死在半路上。”

  夜间驾驶,车流又如此密集,尽管大家都是在龟速“蠕动”,但张先生仍开的小心翼翼,生怕一个不小心就蹭到前方车子的屁股。刚出市区时,张先生看见有辆救护车从应急车道飞快驶过去,他猜测是出了交通事故,路上也见到好几辆出事故的私家车停靠一旁,一群人拎着行李无助地站在路边,等着交警前来处理。

  “假期还没开始就结束了,你说这多闹心,”张先生感叹,“高速上开车得十二分的谨慎,即便再急着回家,安全也得放在第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