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指套工作。戴指套工作

  实在没有办法了,王先生在敲击键盘的时候,戴上指套,使用触屏手机的时候,用起了触控笔。因为,他的手指一接触键盘和手机屏幕就特别难受。

  每天打字三四千 持续两个月 男子手指不听使唤了

  35岁的王先生在一家公司从事文字方面的工作,每天的工作主要是搜集各种材料,然后将这些材料梳理归纳到电脑中。从今年3月份开始,一直都很灵活的手指 突然出现了不适的感觉,“先是左手的大拇指有疼痛感,我分析这和自己频繁使用手机有关系,”王先生说,想着方便,他就用手机记录每天的所见所闻,而大拇指 是和手机触屏接触最多的,每天要在手机上输入三四千个字,有时候还会用手机浏览网页。

  当时,王先生意识到手指出现问题了之后,在记录材料的过程中,他有意的不再使用手机,也避免使用大拇指。

  但工作总得去完成,所以随后,问题依然接踵而来。“我更多的使用笔记本键盘打字,使用大拇指之外的手指去完成每天的工作,可是不到一个月,我的左右手的 食指、中指、无名指,都出现了不舒服的感觉,有时候僵硬,有时候不听使唤,害怕接触键盘和屏幕,”王先生说,每天的工作量比较大,打字都在三四千左右,手 指基本上保持一个比较固定的动作和节奏,所以,难受的时候,他都不想去碰触键盘和屏幕了。

  怎么办才好呢?王先生试着远离这些东西,让手 指处于休息的状态,这样以来,手指的症状的确暂时可以得到缓解,可是,如果再次接触键盘和屏幕,症状就又出现了。“我购买了指套,打字的时候戴上,这样能 阻隔手指和键盘的接触,玩手机的时候,用上了触控笔,尽管这样,手指还是难受。”王先生说,这都成了他的心病了。有时候,他看到电脑键盘和手机屏幕,都会 感觉到恐慌。

  王先生也曾经前往医院进行检查,医生称,这不是骨骼的事情,是手指的末梢神经出现了问题,是被过度使用了,导致了腱鞘炎。

  患腱鞘炎的人群逐渐年轻化 要学会给手指“放假”

  9月27日,西安市红会医院手外科副主任医师刘耿说,王先生手指现在出现的这种情况,是典型的腱鞘炎。

  刘耿说,每个人的腕背侧第一个骨纤维性鞘管内有两条肌腱通过,也就是拇长展肌和拇短伸肌肌腱,两肌腱穿出狭窄的鞘管后与鞘管形成一定的角度,分别止于第 一掌骨基底及拇指近节指骨基底。当腕与拇指活动度很大时,肌腱的折角加大。时间长了,局部的滑膜产生炎症,增厚,肌腱变粗,纤维鞘管壁也增厚,在桡骨茎突 处出现皮下硬结节,使得肌腱不易在鞘管内滑动,产生疼痛等症状,这就是常说的腱鞘炎。

  “除了手腕之外,5个手指掌指关节的掌侧是腱鞘炎 的常发部位,腱鞘具有维持手指的正常屈伸和肌腱滑动的功能,当手部固定在一定位置作重复、过度活动时,使肌腱和腱鞘之间经常发生摩擦,会引起内腔狭窄,出 现疼痛和运动障碍。其病因,通俗点来说,就是把手累着了,这也和王先生的工作性质相符合,长时间、高频率的使用手指,”刘耿说,单纯的戴上指套,并不是解 决问题的办法。

  一般情况下,妇女或老人抱孩子抱得多,容易换上腱鞘炎,“现在,患腱鞘炎的群体逐渐趋于年轻化,”刘耿说,打字员、银行 点钞人员、厨师和经常使用电脑得人员,都容易得腱鞘炎。腱鞘炎的处理,最主要的还是要多让手指得到休息,病变初期可用理疗或局部封闭治疗,可以涂抹一些消 肿类的药物,还可以每天3次将双手放置在45摄氏度以下的水温中浸泡,每次半个小时,持续一个多星期,有可能缓解手指的不适,病变重或反复发作者可采用手 术治疗,切除部分滑膜及筋膜,否则,会导致肌腱坏死,使手指丧失活动的功能。

  华商记者 卿荣波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