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7点,省中医院儿科急诊大厅坐满孩子和家长昨晚7点,省中医院儿科急诊大厅坐满孩子和家长

  “好多孩子发烧,一个班只有8个去上课。”最近,不少家长也向医馆君反映,孩子最近一段时间持续发烧。“你们娃都烧了没”更成为最近郑州亲子育儿群的热门话题。

  郑州宝宝们最近怎么了?昨日,记者请教了郑州儿童医院的专家。

  郑州晚报记者 邢进 谷长乐 通讯员 马一禾

  市儿童医院就诊患儿连日增多

  昨日,记者从市儿童医院了解到,这几天医院门诊特别忙,门诊量又刷新纪录。

  市儿童医院住院患儿和门诊患儿数量连续攀升,住院患儿突破2000人,日门诊量近7000人。1月17日,在东区医院院区,单门急诊患儿就700余人。

  尤其是呼吸科与普通内科就诊患儿骤增,市儿童医院门诊办公室副主任王凌飞说,上个月至今,病人都特别多,医生都在加班加点,呼吸科与普通内科医生中午不再休息,患儿中午也可以来看病,“算下来平均每个医生一天要看上百个小病号。”

  即便如此,家长带孩子到医院后,往往还是要排队等待,“夜里来就诊的更是人满为患,有的家长甚至排了一夜队。”

  王凌飞介绍,近日医院已紧急调配人力物力,要求医护人员连轴转,“呼吸科与普内科增开午间门诊,东区医院晚上6点~10点的急诊就诊高峰期,增派9个坐诊医生。”

  患儿多为感冒等呼吸道感染疾病

  其实,早在两周前,本报就特别提醒家长,目前是流感高发季,流感发病人数可能有增多的趋势。

  “这个数据跟往年相比,相对比较集中,特别多类似流感表现的患儿。”市儿童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汤昱说,冬季本就是发烧、咳嗽等上呼吸道感染疾病的高发期,“是否和流感病毒有关,不能确定”。

  汤昱提醒,随着本周又有一股强冷空气抵达河南,家长一定要注意做好防护措施,“除了感冒、扁桃体发炎、气管炎等呼吸道感染疾病,其他疾病没有显著上升”。

  目前是流感高发季节,孩子一旦出现发热、头痛、流涕、鼻塞等比较明显流感症状时,最好不要带病上课,“因为发烧交叉感染的概率会比平时高得多”。

  发病48小时以内用药,效果最好

  “每年的11月至次年2月是儿童流感的高发季,主要是6个月至3岁年龄段的患儿,这个年龄段是孩子免疫力最差的一个阶段,最容易受到细菌、病毒及其他致病因素的影响。”汤昱说,特别是体质不好的孩子,抵抗力差,气道较为敏感,一受刺激就容易感冒发烧。

  汤昱介绍,雾霾天气对呼吸道疾病的高发也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污浊的空气最容易滋生病菌,且不易被驱散,会增加人感染的概率。”

  汤昱建议,一旦出现流感等症状,前往医院看病时,大部分孩子都不需要输液,只有极少数的孩子扛不住才建议输水,“此外,九成以上的上呼吸道感染是由病毒感染导致,见发热即使用抗生素明显是一种错误的做法”。

  “发病48小时以内用药,效果最好。家长要及时观察孩子,如果出现轻微流感症状,发热不超过38.5℃,可以选择一些中成药退热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