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留学的河南姑娘留学的河南姑娘

  2005年离开家乡远渡重洋,那时的她只有13岁。小小的身体背上大大的行囊,稚嫩又骄傲的脸上写满对未知世界的渴望。出国的头几年,她觉得自己像是出笼的小鸟,能够自由畅快地翱翔。随着年龄增长,她渐渐开始体验到想家的滋味。2014年的除夕,她和同学一起包饺子看春晚,听到《时间都去哪了》时,突然泣不成声。她想起,自己已经快十年没有和爸妈一起过年了……□东方今报见习记者 赵婧

  13岁独自出国求学

  徐刘美是个河南姑娘,在白俄罗斯学习生活了十年,现在是中国在白俄罗斯建设项目的一名翻译。2005年,父母希望她可以受到更好的教育,就安排她到白俄罗斯上学。“那时候国内学习压力很大,每天被我妈安排上各种辅导班特长班。出国对我来说,就像是重获自由了,开心得不得了!”刚到白俄罗斯的时候和国内联系很不方便,一个月甚至几个月才能和家里联系一次,但是她并不觉得想家,“可能因为年纪小吧,从来不知道什么是想家,少年不识愁滋味啊。后来遇到困难的时候就会想家了,想着要是我妈在就好了,能帮我出出主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