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省检察院送法进机关活动现场省检察院送法进机关活动现场

  1月18日上午,各省直单位、事业单位一把手,全省各市地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中央驻豫单位班子成员等2300名党员干部,在省人民会堂参加了一个特殊的会议。□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文 邱琦/图

  2300名党员干部集中接受警示教育

  1月18日,由河南省预防职务犯罪领导小组主办,省直工委及河南省检察院联合承办的预防职务犯罪送法进机关宣讲会,在省人民会堂举行首场宣讲报告会。我省各省直单位、事业单位一把手与各市地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中央驻豫单位班子成员等2300余名党员干部,齐聚省人民会堂接受警示教育。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尹晋华,在宣讲会上表示:“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没有局外人,没有旁观者。”尹晋华要求检察机关针对易发多发案件,找准发案原因,提出预防对策,同时,根据不同对象分层次、分专题设计宣讲内容,发挥好已办案件的警示教育作用,增强法制宣传教育实效。

  “全家一起贪” 80%官员腐败案和家人有关

  郑州市惠济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常丽娟表示,近年来出现了一种职务犯罪家庭化的新动向,有的是父子一块儿贪,有的是夫妻联手贪,甚至是全体家庭成员共同贪!

  “据统计,80%的官员腐败案件,都和他们的家庭成员有着密切的关系!”常丽娟称,河南省烟草专卖局原局长郑建民就导演了“贪腐一家亲”的悲剧。常丽娟表示,郑建民曾荣获过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但是,随着他职务的升迁,一个以他为轴心,以他的老婆为“主要推手”的家族式腐败网络逐渐形成。最终,郑建民本人因受贿近3000万元,被判处了无期徒刑;而他的家人,包括妻子、儿子、兄弟、连襟等,非法敛财总数达180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