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姝聪李姝聪

  大河网讯(记者 许会增)从郑州外国语学校到清华大学,再到美国哈佛大学,进入化学与生物学系博士研究生院继续深造。这就是咱河南姑娘李姝聪的成长之路。求学履历是清一色的名校,让人羡慕不已。3月28日,大河网记者采访到了这位即将进入哈佛大学的姑娘。

  她咋恁牛?或许她的这段话是对自己最好的诠释:“别让别人告诉你你成不了才,即使是我也不行”,这是电影《当幸福来敲门》中父亲在球场上对儿子说的话,我想这就是我对待自己的态度。我喜欢坚强而又自立自强的生活方式,勇于尝试,选择相信自己的能力,自己努力,才是自己在生活。

  挫折是一时的,哪能轻言放弃

  李姝聪高中就读于郑州外国语学校,她称这里为自己开始觉醒的地方。在这里,她成长为一个内心强大的人。

  初中升高中时,她凭借分配生名额进入郑州外国语学校。“当时我就意识到,高手云集的郑外(郑州外国语学校),会是困难的,会有落寞与挣扎。”

  果然不出其所料。第一次月考,她几百名的排名;班内第一次竞赛考试,正反两面的试卷,收卷时她还无暇顾及第二面,已经有同学把两面做完并且得到很好的成绩,她只能羡慕。她的情绪不可避免的受到了影响。面对困难,她是如何应对的呢?

  至今,她还清楚地记得班主任徐学文老师所说的话:“你们可以悲伤,但聪明的人能把调节情绪的时间减缩到最短”。受此启发,她逐渐学会了调节自己。

  据介绍,竞赛学习期间她曾遇到瓶颈期,在两三个月时间内,竞赛成绩处在一个中游的水平,虽不退步,却也无法进步。“急躁、失落等负面情绪扑面而来,当我觉得痛苦时,我选择与班主任(也是我的竞赛教练员)徐老师交流,说明我的学习和心理状况。”她说,与老师的交流,让她对竞赛本身和自己的学习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挫折是一时的,哪能轻言放弃呢。只要想做好一件事的信念越来越坚定,选择相信自己,就会取得成功。”她说。最终,她在全国化学总决赛中获得金牌,保送进入梦寐以求的清华大学,也进入了兴趣所在化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