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卫工赵新和整理自己的扫帚环卫工赵新和整理自己的扫帚
川流不息的街头,赵新和认真清扫着路面川流不息的街头,赵新和认真清扫着路面
赵新和展示自己利用废旧轮胎加工的扫帚赵新和展示自己利用废旧轮胎加工的扫帚

  在郑州大街小巷,干环卫工的老人多是从农村来的,家里经济条件差,更多的是老夫妇两人,租个便宜的房子,两人起早贪黑省吃俭用,有时还要捡拾街头的纯净水瓶卖,一个月可以省下一个人的工资(1700元左右)。但是,在中原西路上,一位66岁的老环卫工,坐拥700多平方米的房产,却坚持干又苦又累的环卫工,起早贪黑,乐此不疲。他就是铁炉村的赵新和老人。

  郑报融媒记者 徐富盈 文/图

  想不到!街头环卫工是千万富翁

  昨天早上7时许,中原西路西四环交叉口附近,赵新和正在十字路口川流不息的车流人群中清扫马路。虽然气温很低,但是老人依然干得热火朝天,额头冒出丝丝汗气,他擦了擦汗,继续向前扫。

  路对面正在扫地的环卫工李师傅指着赵新和说:“这个人有福不知享,自己有几百平方米的房子,两个女儿也都大了,这老家伙还起早贪黑干这活,要是我,早就不干了。”

  赵新和住的铁炉村位于郑上路与长椿路交叉口东北侧,陇海铁路专门在此有一个铁炉站,该村老房拆迁后,按照相关规定,赵新和可分得730多平方米的补偿房,按现在村附近的房价1.2万元,可是一笔不小的数目了。

  这足以让赵新和安享晚年,衣食无忧。但66岁的他闲不住,从4年前便开始做起了一名扫大街的环卫工,而且还干得津津有味。

  工作有想法 鼓捣出扫碎石子利器

  8时20分许,刚刚干罢一遍活的赵新和蹲在路边,低头鼓捣自己发明的扫马路利器。他在一把报废的扫帚顶端固定一些报废汽车内胎,再用剪刀进行加工。等他把这一切捣鼓完后,他将扫帚拿起来在空中扬了扬,然后开始在路边进行试扫。只见他扫过之后,路上散落的碎石子立即归拢到了一起,看着不但轻便而且干净,许多现场围观的工友也禁不住拿起来试着扫了一把:“咦,你别说,用着还真不赖!”

  “老赵干活有想法,他别看年龄大,可不是一般的环卫工。”李师傅说,他们清扫的路口是从荥阳运输石子车辆进入郑州市区的通道,晚上很多超载大货车急速行驶的时候,抛出的碎石子落到路面,十分难扫。

  经过一番琢磨,赵新和试探着用废旧的汽车内胎制作了特殊的扫帚,“石子重,用一般的扫帚扫费劲儿!”

  “爱干活的命,停下来非憋出病来”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调侃赵新和身在福中不知享福:“你也没有儿子,不用张罗着娶儿媳,两个女儿也大了,你干这老累的活干啥,看看郑州所有的环卫工,哪一个像你这么富?”

  同村小赵介绍,老赵拥有这么多房,现在因为房子没到手,每月还有一平方八块多钱的过渡费用,他的钱根本花不完,却每个月来挣这1000多元钱的工资,村里不少人对他这么干也想不通,现在只剩他还干这活。“我们经常说,像他这样的一大把年纪,可以说是衣食无忧,想咋花咋花,尽可以享受晚年生活了,而他却闲不住,心甘情愿地干起了环卫工。”

  赵新和笑着说:“我忙活了一辈子,就是个爱干活的命,习惯了,如果现在让我停下来,非憋出病来不可!干活虽然辛苦,可心里踏实,看着宽阔的马路被咱扫得干干净净的,人和车走在上边,多舒坦!两个女儿都劝我不让我干,可人越老,钱其实真的越轻了,我觉得钱够花就行了,身体棒才是最重要,别看我年纪大了,只要人家用我,我会一直干下去。每天干活,活动活动,出出汗,神清气爽的,可得劲。”

  赵新和说着,就又去干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