辖区2.3平方公里,常住人口47800,流动人口4500,有省人大、政协、公安厅等多家单位,居民楼院68个,公共场所、特种行业200余家。艾玛,看着都眼晕,但是却被这10个女人给管的井井有条,超接地气的。

  这10个女人都是女警,负责郑州市公安局金水路分局社区辖区情况,全中队包括中队长聂红霞在内一共10人,她们每天穿梭在社区楼院中,排查隐患、巡逻防范、信息采集、人员管控,在这样琐碎的工作中,降低了辖区的发案,守护了辖区的平安,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越来越高。

目前在女警中队辖区,群众想到她们时嘴角都会露出笑容。目前在女警中队辖区,群众想到她们时嘴角都会露出笑容。

  〖日常〗

  社区里的大小事比自家的事儿都门清

  10月17日早上8时,在淅沥的秋雨中,聂红霞走出单位,打着伞步行在辖区几个楼院和沿街店铺转了一圈。

  “8点半要点名安排一天工作,我趁着这会去辖区看看,前几天排查出的几个消防小隐患我得天天盯着,不整改到位我就睡不着。”聂红霞说,她们的工作就是这样,看起来都不起眼,但很重要,任何一个小的安全隐患如果不控制在萌芽状态,都可能引发成大的事故,所以说社区里的大小事情,社区民警必须得随时动态掌握。

  8点30分,社区女警中队准时开会。“每个人把自己社区的隐患排查情况报一下,之前的整改情况也报一下,几家整改过了还有几家没整改,都要说明原因、限期整改!”聂红霞一个社区一个社区地问,问得很细致,并不时打断社区民警的话。看得出,她对辖区每一个地方的情况都了如指掌。

  半个小时的点名会,每个民警都在笔记本上密密麻麻记了两页。“我们都习惯了,每天要干什么?前一天的工作落实怎么样?还有什么没做好?这些情况都要记下来,逐条落实,只有这样才不会遗漏什么。”工业院社区社区民警王俊丽说。

  9时15分,点名会刚开过,社区女警中队所处的花园路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彭涛就带着水果、牛奶等慰问品来慰问大家了。“你们这一段加班加点工作,让咱们辖区越来越平安,不愧是咱们辖区的守护神!你们辛苦了!”彭涛书记对女警们的工作大加赞赏。

  简短的慰问之后,大家匆匆离去,各自回到各自的辖开始一天的工作。“有两家企业安全隐患今天整改到位,我马上过去看看!”聂红霞一边说着,一边出门。

  雨中,她脚步坚定,背影疲惫。

〖心得〗“带着心、迈开腿、磨破嘴”是警花们的座右铭〖心得〗“带着心、迈开腿、磨破嘴”是警花们的座右铭

  中午12点45分,聂红霞和几名警花前后脚回到中队。“错过了饭点,凑合吃一点吧,这一段任务重,没时间吃啥好的,只要热乎就行了。”饭桌上,聂红霞吃着饭也不忘了解工作。

  “你们上午查了几家隐患单位?那个新开的药店消防合格不?宾馆情况咋样啊?落实登记上传信息没有?正常检查要有,暗访也得有,坚决不能留死角的!”聂红霞把问题挨个问了一遍,才放心吃饭。

  吃饭期间,几个社区民警多次停下来接电话,都是辖区居民打过来的,有咨询业务的的,有汇报情况的,都是和工作有关。超强的工作节奏,让每一个人都绷紧了弦。

  中队年纪最小的警花孟祥云,毕业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来到社区工作已4年。“大家都在忙工作,我最小肯定不能掉队啊,其他的事顾不上了……”说话间,小孟的眼泪流了下来,怕同事看见,她又赶紧擦干眼泪,面带笑容和大家一起继续投入工作中。

  社区警务工作怎么干?聂红霞和警花们深有体会,她们总结了九个字:“带着心、迈开腿、磨破嘴!”聂红霞说,没有责任心肯定不行,那些细小的隐患你根本发现不了,发现了也不能及时排除;不深入辖区更不行,连第一手的辖区情况都掌握不了,谈何工作;不一遍一遍地去说、去督促、去管控,很多工作就会拖沓,一拖沓问题就会跟着来。

〖欣慰〗群众一想到她们就笑不是那么容易的〖欣慰〗群众一想到她们就笑不是那么容易的

  不停地检查、督促,一个楼院一个楼院地实地查看,回到中队时,已经是晚上7点,还没来得及吃口饭,聂红霞就接到分局电话:晚上八点半参加视频调度会。

  简短的吃饭空隙,聂红霞这名看上去很年轻的老警察谈了自己的从警感受。

  “其实累点辛苦点,大家都习惯了,警察这个职业就是这样,中队每一个人都知道自己肩上的责任和担子,不用多说,都在撸起袖子加油干。”聂红霞说,她挺喜欢这个职业和这个岗位的,每天穿梭在大街小巷居民楼院中,和辖区的群众都有了很深的感情,能为大家排忧解难,能帮大家消除隐患,能给大家带来平安,她觉得心里很踏实很欣慰,也很有成就感。

  “现在我们辖区,你随便去问,老百姓说起我们、想起我们嘴角都会露出笑容,这就是对我们最大的肯定,我觉得我们的付出没有白费,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群众的心里是明白的!我们苦点累点,值了!”

  还有一点让聂红霞和姐妹们欣慰的地方,就是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辖区的治安环境大大好转,过去经常发生的盗窃等案件和纠纷警情现在基本上没有了,常常是零发案、零投诉,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日益提升。

  不仅发案下降,女警们还在为民服务上不断创新,祥云一键通、老年服务站等为民服务举措都是大家在工作中摸索出来的“金点子”,不仅深受辖区群众好评,连外地同行都过来取经学习。

  对于今后的工作,聂红霞和中队的警花们只有一个愿望:辖区越来越平安,治安环境越来越好,群众的笑容越来越多。